重庆产业基金抢抓机遇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更新时间:2019/8/28    来源:    作者:    浏览:

u=1934135678,572532066&fm=173&app=25&f=JPEG.jpg

智慧风场:运用大数据对全国风电场进行在线“会诊”,运维降本增效。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c2fdfc039245d688131968ee1b61241bd31b248e.jpg

海上风电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军民融合的范围不断拓展、形式不断丰富、程度不断加深。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也是重要的老军工基地,在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天然的基础和优势。

为充分贯彻全市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全市军民融合“加速跑”,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依托基金对社会资本的杠杆撬动属性,牵引高端要素嵌入实体经济,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军民融合发展

近年来,为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在若干领域实现破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15年出台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打破行业壁垒,推动公平竞争,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7年3月,重庆市政府修订印发了《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明确市场化母基金的总体定位,强调在母基金层面发起设立二级母基金等方式扩大引导基金来源,适当放宽专项基金投资限制,进一步优化了引导基金的运作方式。在此背景下,2018年5月,重庆首支军工央企背景的军民融合专项基金——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方工业基金”)应运而生。“该基金由重庆市政府、军工央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主导,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和南方工业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联合两支‘国家队’基金——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共同设立,首期规模30.3亿元。”重庆产业引导基金董事长杨文利表示,重庆作为中国兵装集团在全国重要的军工基地,具有良好的军工产业基础,南方工业基金的成立,将有利于促进全市军民产业加速融合发展。

2018年6月,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与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金资本联合中船重工集团、重庆两江战略基金、重庆临空投资集团等共同出资成立了另一支军民融合股权投资基金——中金科元股权投资基金(重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中金科元基金”),基金规模近50亿元。目前,南方工业基金和中金科元基金合计总规模近80亿元。

“中金科元基金主要投资于电子信息、物联网、新能源、航天航空、电动汽车、高端制造、船舶、军民融合、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金科元基金管理人刘鹏表示。

刘鹏称,依托于股东中金公司领先的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和行业研究能力,以及主要出资人中船重工集团的产业资源和上市公司资源,中金科元基金将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整合重庆相关产业资源并引导优势产业落地,充分发挥协同作用,支持重庆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引入民企为军工科研注入新鲜“血液”

“在军民融合政策结合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民企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实力将为军工科研注入新鲜活力。”杨文利指出,近年来,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以形成集群发展和多点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为目标,围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升级传统工业等,投资了镀邦光电、南涪精密、舜辉庆驰、中国海装等诸多行业龙头或重点企业。

据了解,重庆舜辉庆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舜辉庆驰”)是一家专业从事LED汽车大灯的高科技公司,在2016年与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结缘”。“在重庆市科技局介绍下,我结识了重庆产业引导基金。2016年该基金参股设立的重庆清研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舜辉庆驰提供了5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7年,资金已经全部到位。目前由舜辉庆驰参与研发七款军工产品已经在销售。”舜辉庆驰创始人赵庆表示。

2019年8月,中金科元基金完成了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装”)的投资。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9日,是重庆百强企业。“作为典型的‘军转民’项目,中金科元基金此次投资中国海装对重庆市军民融合发展起到良好的模范作用。”刘鹏表示,中金科元基金将以投资方式撬动数倍资本,拉动地方经济强劲发展。同时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优势,为有发展潜力的而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发展。

据了解,目前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主导设立或出资参与了14支主投工业、科创型企业的投资基金,总规模172亿元,已投资了无人机、半导体芯片、电子信息、精密仪器制造、新型材料等一批前沿技术项目。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7月,由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所发起的设立专项基金达到27支,规模305亿元,投资金额133.50亿元。其中,投资重庆项目93个,金额91.41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跟投42.09亿元。转变政府财政资金扶持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促进了大数据智能化企业落户本地,并逐步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立足三大领域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军民融合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充分发挥金融业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和推动军民融合体系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对于股权投资基金如何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杨文利表明,要结合重庆的区域特色、产业背景以及国企改革三大领域,重点围绕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产业。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重庆军工企业及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改造、军民研发成果相互转化以及全市传统军工企业混改升级。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汽车、军工及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有较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并可以作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项目或者独立IPO的优秀企业。”南方工业基金管理人王宇指出,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项目投资,同时关注汽车生态圈、智能装备、高科技领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性投资。

刘鹏也表示,中金科元基金依托军工央企集团资源优势,沿产业链上下游寻找中小体量的Pre-IPO项目进行投资。充分利用中金资本的平台优势,在重庆市区两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上,汇集军工央企集团资源,推动重庆地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重庆当地金融从业者指出,民企的参与将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力及竞争力;资本的参与在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让重庆的军民融合发展资金需求得到了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