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为地方特色产业保驾护航

更新时间:2019/8/28    来源:    作者:    浏览:

河北省高阳县硕丰现代农业园区为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高阳县重点特色农业园区,主要以棉花种植、棉花育种为主,园区内棉花种植面积约5000亩。高阳县气象局多次到园区调研气象服务需求,为棉花种植提供气象服务。

  棉花是喜温喜光的短日照作物,怕低温霜冻,怕阴雨渍涝,怕干旱,怕病虫危害。2018年,县气象局在园区内安装了小气候观测站,开展气温、湿度、降水、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的实时观测。在此基础上,2019年,县气象局又安装了3套农业设施检测系统及1套智慧园丁实景监测系统,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县气象局分析近10年光照、气温、降水等气象要素与棉花产量的关系,确定了棉花产量关键影响因子及关键期,构建了本地棉花产量与预报模型,并制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提高了气象服务的针对性。

  2019年汛期,高阳县出现两次强降水天气。降水前期,县气象局联合农业部门进行联合会商,提出强降水对棉花吐絮及病虫害发生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同时,气象工作人员马上通知园区做好防范。降雨过后,气象、农业部门专家到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园区工作人员说:“今年棉花一定会大丰收!”这是对气象工作最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