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冠县市场监管局扶持灵芝特色产业发展记

更新时间:2019/9/4    来源:    作者:    浏览:

《白蛇传》中白娘子“盗仙草”的故事,反映的是白娘子盗取灵芝救许仙的传说。在我国,灵芝历来被称为养生佳品。山东冠县,就是我国最大的灵芝生产基地。
  “最近两个月来,灵芝文化产业园每天都会接待至少两批游客,每批五六十人。”冠县店子镇芝艺缘灵芝盆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学堂日前说。
  据介绍,游客们来自全国各地,多数人以前都是只听说过灵芝,但没见过正在生长的灵芝。不少游客在文化产业园的展厅里看到直径1.2米的巨大灵芝后,直呼“震撼”。看到大棚里一簇簇整齐排列、正在喷孢子粉的灵芝,游客们更是大开眼界,顾不上大棚里又热又湿的环境,纷纷拍照留念。
  说起县里的灵芝产业,冠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伟国很自豪。他说,冠县是全国知名的灵芝生产经营集散地,灵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成以上,“冠县灵芝”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2017年,盛产灵芝的店子镇,被山东省政府命名为“灵芝特色小镇”。
  据了解,店子镇的灵芝种植多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全镇有100多个合作组织,辐射全镇19个村庄,惠及群众8000余人。伴随着灵芝产业的兴起,以生产、加工为龙头,集观光、旅游、赏景为一体的灵芝文化产业应运而生。董学堂的芝艺缘灵芝盆景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经营模式,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致力于灵芝新品种、灵芝栽培新工艺、灵芝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与应用,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为了扶持冠县灵芝产业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可“没少费劲儿”。今年3月,冠县市场监管局部分班子成员带领有关科室负责同志赶到店子镇,钻大棚、听心声,实地了解灵芝的产量、加工情况、经济效益等,专题调研灵芝产业发展状况。
  店子镇党委书记闫海存介绍说,该镇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灵芝,目前建有灵芝大棚1.3万个,全镇年产灵芝8000余吨、孢子粉700余吨。各类灵芝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同时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灵芝观赏盆景占全国销量的70%以上。但是,没有品牌、未向深加工环节拓展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灵芝产业发展。
  产量大,赚钱却不多,怎么办?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冠县市场监管局各科室结合自身业务,对灵芝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想了很多破解办法。最终,该局把发展灵芝产业纳入2019年的重点工作,明确工作思路,拉出问题清单,逐项破解难题,理顺灵芝产业走向深加工的路子。同时,该局还与灵芝生产经营户达成共识,经营户要依法依规经营,种植户要抱团发展,不断创新思路、引进技术;双方要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拓展产业链,提升产业效益,让冠县灵芝从产量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型升级。
  此外,在6月14日至16日举办的冠县第二届灵芝文化节期间,冠县市场监管局还指导该县灵芝产业协会发布了《灵芝栽培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和《灵芝干品团体标准》。毫无疑问,此举将促进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就是树品牌了。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灵芝产业的发展,局里将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想办法,让冠县灵芝从产量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型升级,不但走出去,而且走得更快、更稳健。”张伟国说。
  董学堂也深知品牌的重要:“灵芝产业园现在不收门票,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尽快把冠县灵芝的品牌打出去,推广冠县的灵芝产业。”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干部和群众的心就能想到一起。“群众有需求,我们有干劲儿,冠县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希望。”张伟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