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辟谣平台”助力网络空间治理

更新时间:2019/9/4    来源:    作者:    浏览:

8月30日,由中国科协、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主办,中央网信办指导,全国学会、权威媒体、社会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共同打造的 “科学辟谣平台”在北京正式启动。 
    此次国家相关部门联合成立“科学辟谣平台”,对于遏制网络谣言将大有裨益。对于网络谣言,一直欠缺有效的遏制办法,一些地方对网络谣言重视程度不够,甚至任由谣言满天飞,也不进行有效的辟谣;有的地方的相关部门进行辟谣,专业素养欠缺、说服力不够,对谣言难以进行强有力的“扑灭”。 
    国家相关部门联合打造“科学辟谣平台”,首期就邀请了众多专家入驻,打造了一支专业的辟谣队伍,将采取技术手段对各式谣言进行识别与打击。专业化、权威性,将让“科学辟谣平台”有望成为网络舆论的“定海神针”,有望净化网络舆论空间,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 
    对于网络谣言,要及时回击,在谣言“振翅高飞”之前,就剪断谣言的翅膀。对于网民来说,也要严格自律,不要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在网络生活中,也要严守公德意识、严守公民责任。 
    要让 “科学辟谣平台”助力网络空间治理。只有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让网络不再是“法外之地”,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舆论环境、社会环境,网络谣言才会无处容身,才能换来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