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民宿产业 肥东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更新时间:2019/9/11    来源:    作者:    浏览:

  一湾溪流、一棵古树、一处老宅、一片原野,清风相伴,稻浪起伏,鸡犬相闻,锄禾向晚,这就是乡村的魅力。远离城市喧嚣,驱车一个小时路程,就能在城市郊县的农村觅得一处恬静之地,优雅、别致,静谧、闲适,这就是民宿的魅力。

  “合肥城市花园,居民休闲乐土”。在合肥市肥东县,从县域北部的“悦居·观稼园”,到南部巢湖岸边的“四顶山居”,越来越多的民宿旅游精品,吸引着城市居民前来休闲度假。民宿产业正成为肥东县又好又快发展旅游的新兴力量,该县在全省率先出台政策,“真金白银”扶持民宿产业发展。

  肥东精品民宿 晋级全省“十佳”

  在肥东牌坊满族回族乡许井社区,众兴水库南侧的民宿“悦居·观稼园”,成为普通乡村里一道亮丽风景线。由农民闲置房改建而成,对外营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这里由两栋江淮老民居改建而来,共9间客房,是一处乡土与时尚碰撞的美宿。”负责运营管理该项目的浙江悦成旅业集团安徽区域总经理黄强志说,“悦居·观稼园”流转了农民手上近20亩土地,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改造包装,外观、生活环境、住宿条件等都得到极大改善。如今,游客置身于“悦居·观稼园”,一片四季耕作的多彩菜田,一湾充满童趣的生态戏水池,一座唯美温暖的家庭假期庭院,让人能够瞬间“穿越”,实现清风明月归故里的田园梦。

  而在肥东县南部长临河古镇、巢湖岸边的四顶山,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山脚下的四顶社区依山傍水,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及环巢湖旅游开发,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发展特色路。今年6月,合肥首家徽派风景民宿——四顶山居开始试营业,合肥市民沿着环巢湖大道,就能到这里赏四顶朝霞与巢湖秋月。

  “我们致力于打造国内高端度假精品民宿,为游客创造优质的全新度假休闲体验。”四顶山居民宿投资人戴道祥说,最近,四顶山居民宿已经入选安徽省首批十佳民宿。戴道祥表示,四顶山居项目目前以民宿为主体,在后期项目开展上以亲子活动、艺术文化交流、企业高管离岸会议及企业拓展等为主线,纳入更多的客户,从而打造一个多功能服务区。“我们期望将来能把四顶山区域的民宿旅游带动起来,发展成为上规模的民宿集群。”戴道祥说,肥东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打造出媲美浙江“莫干山民宿”的民宿产业。

  推动民宿产业发展,构建多元旅游体系

  肥东县提出“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目标,发展民宿经济是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丰富旅游业态的重要内容,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为此,肥东县大力推动全县民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抢抓旅游业发展新形势、新机遇,全面构建多元化的旅游服务体系。

  今年3月28日,肥东县委书记孙良鸿带队,先后前往牌坊乡、桥头集镇、长临河镇调研农村闲置用房改造和民宿旅游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加快推进,农村房屋闲置情况日益突出,要坚持把农村闲置房屋改造利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和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农村民宿旅游业,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调研中,孙良鸿强调,在民宿项目的布局上,要突出少而精,注重选择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山水旅游资源丰富、历史人文积淀深厚的乡村开展先行先试;在闲置农房的改造上,要坚决杜绝大拆大建,突出房屋结构安全,立面形态的改造要“去都市化”,内部功能要体现舒适宜居,努力保持乡土气息,突出乡村特色;在民宿功能的配套上,要明确市场定位,因地制宜突出餐饮、休闲、运动、康养等主题;在运营主体的确定上,要坚持市场导向,结合实际引入市场主体、国资国企和当地群众参与,实施多元化运营;在政策支持上要多样化,积极探索财政补贴、设立产业扶持基金、群众入股合资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乡村民宿健康有序发展。

  打造精品民宿,响应乡村振兴战略

  肥东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形式多样”的原则,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东南部沿山乡镇和有景点景区旅游基础的乡镇为重点区域、以文化山水旅游公路为轴线,综合开发利用肥东县乡村田园山水、村落民居、人文历史等资源,通过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加大扶持、规范管理等手段,打造精品民宿项目,加速开创全县民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崭新局面。

  肥东县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村庄规划编制,合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安排符合民宿自身特点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的用地空间,有效统筹存量建设用地、增减挂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等用于发展精品民宿。同时,鼓励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开展民宿经营,鼓励改造农村闲置房屋发展民宿。

  值得一说的是,肥东县加强对民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管理,引导和保障民宿项目高品质建设,要求新建民宿项目要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环境和人文风情的独特性,加强对传统艺术、民风民俗、人文典故、农耕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通过专业公司的精心设计,达到民宿主题文化鲜明、乡土风情韵味浓厚、建筑风格融入自然、装修设计各具特色、基础配套舒适安全的效果。

  同时,肥东县对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规模的精品民宿,政府将加大支持,积极开展美化亮化、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以及进入民宿的道路两边、民宿周边村容村貌整治,美化生态环境,响应乡村振兴战略。

  率先出台政策“真金白银”扶持

  肥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阚建伟介绍说,为大力推动肥东县民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8月底,肥东县在全省率先出台扶持政策——《关于大力推动民宿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真金白银扶持民宿产业发展。

  根据该《意见》,肥东县成立了民宿发展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肥东县计划每年重点打造2~3家精品民宿项目,把肥东县打造成为合肥市一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全省民宿产业发展新高地。

  该《意见》明确,在肥东县投资民宿项目的,按其投资额的10%给予投资人一次性奖励,奖励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同时,对在肥东县通过土地出让方式投资建设民宿项目的,可按其所缴土地出让金50%的标准,给予投资人一次性奖励。此外,还有床位、税收、流量、品牌、电商、培训等一揽子奖励细化措施。其中,经验收合格的民宿,给予每张床位每年3000元补助,每个民宿每年不超过10万元。对实现年入住率70%以上的民宿,当年给予民宿业主2万元奖励。此外,按照《旅游民宿设施与服务规范》,符合五星、四星级、三星级民宿标准的,分别给予民宿业主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荣获“全国最受欢迎客栈民宿”或“中国精品民宿客栈示范点”称号的,给予民宿业主10万元一次性奖励。

  该《意见》还明确,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对外租赁、运营农村闲置房发展民宿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