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组合拳”助力军民融合产业跑出“加速度”

更新时间:2019/9/18    来源:    作者:    浏览:

江苏丹阳的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集聚涉军、涉航企业200多家,其中军品配套企业50多家,部分企业还承担了军工项目,是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制品生产基地,形成了全国最大的高温合金产业集群。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增强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领跑势头。

  创建于1991年的江苏图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航空航天、舰船、核电、能源等领域高性能合金材料和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军工产品的前期研发投入大,而测试周期和收益周期却很长,这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组合拳’力度空前,有效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困难。”谈起减税降费,江苏图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图南合金属于军工类科技型企业,可以叠加享受军品免税、增值税降率、企业所得税减征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优惠政策。受惠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2018年新增减税60多万元。2019年1-7月份,增值税免税销售额7000万元,免征增值税900多万元,增值税税率下调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又为企业新增减税近200万元。减税降费为企业松绑减负,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丹阳市已形成“6+1”产业园区格局,即高新技术产业园、沿江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生命科学产业园、鹤溪工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6个产业园和1个经济开发区。为了让企业更快享受政策红利、获得更优的纳税服务,丹阳税务部门根据当地产业布局特色,推行“一户式管理+产业园区”的精准服务新模式。税务部门在每个产业园设延伸服务点,配备专业服务团队,实现税收服务的前移,为企业减税降费的落实提供跟踪服务,让园区企业享受涉税资料预审、税收政策辅导、纳税申报支持等“一站式”服务。

  “‘趴在账上’的资金变成了真金白银的活钱,企业的现金流马上宽裕不少。特别是税务部门的退税速度让我感到惊讶!不到24小时,1.17亿元的退税款就打到企业账上。”大力神铝业财务负责人满脸欣喜地说道。现金流的增加为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公司投资20亿元实施的超高强超高韧航空航天用合金铝板带材项目正值大投入的关键时期,减税降费政策的接连落地为企业铆足了发展后劲。

  “落实减税降费无小事。税务部门在提高办税服务厅服务质效的同时,把税收服务前移到地方商会和行业协会,延伸到产业园区,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就是要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助力,增动力。”丹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山鹏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