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军民融合产业领跑全国

更新时间:2019/9/18    来源:    作者:    浏览:

d1476b90-2f86-4e35-8747-a1e3f9d69b0a.jpg

南山区组织驻深官兵开展厨师职业技能培训。

33543491-8c76-40ea-9dd3-644c01e92105.jpg

南山区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民参军”就如同在山间开路,要修一条更宽阔、更通畅、更平整的路,自然少不了优秀的“开山匠”。深圳市南山区先行先试,确定了民企直接参军、民企通过收购重组军工企业解决资质认证门槛、军转民再参军3种不同模式,充分发挥南山科技优势、创新优势,打造“军民融合直通车”,推动军民融合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军民融合产业是南山区的重要产业,南山区在这方面也有比较好的基础。今后还将持续发力,努力成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南山区以国防需求为导向,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布局未来网络、生命科学、新能源、超材料、特种芯片、深海技术、未来航天等前沿科技和军民融合核心产业。目前,深圳市军民融合优势企业115家,其中南山区60家,占比达53%。

布局核心产业 培育优质企业

位于南山区的富华光电是一家典型的军民融合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民用和军工光电、微电子元器件和水下设备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已通过军工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备解放军总装备部装备承制资格。

深圳市军民融合优势企业中,南山区占据半壁江山,一批领军企业挺立潮头。光启研究院在超材料领域,占据了全球86%的核心专利;邦彦技术的一体化指挥通信系统,被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多兵种采用。在全国首届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上,深圳有4家企业获奖,其中3家为南山企业。全国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南山区获得3项优胜项目奖。

民企直接“参军”、民企收购军工企业“参军”和军转民再“参军”是南山发展军民融合的三种模式。南山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积极申请“军工四证”,获取准入资格,在各自领域的军工产品市场中,取得不俗成绩。

针对“军工四证”申请难度大、耗时长等问题,一些领军企业通过收购重组,解决资质认证门槛。在南山的很多军工企业改革后一方面将技术脱密后转向民用市场,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原有军工市场,促进军民融合深度融合。

“民参军”特色显著

“头啖汤”纷纷抢喝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南山区在推进军民融合方面,具备鲜明的政治优势、双拥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军民融合科技含量高及军民融合市场化程度高成为南山军民融合发展的最大特点。

如今,南山区以国防需求为导向,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布局未来网络、生命科学、新能源、超材料、特种芯片、深海技术、未来航天等前沿科技和军民融合核心产业。

南山区的军民融合、双创发展,正领跑全国。携手国家国防科工局,集军工认证、评估、孵化等为一体的军民融合服务体系,正在南山区形成。作为全国唯一地方代表,南山区受邀参加国家级军民融合论坛并作经验介绍,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借助于深圳发达的市场经济,企业市场嗅觉灵敏、开拓能力强,一大批民企看中军民融合这一“蓝海”,纷纷抢喝“头啖汤”。统计数据显示,南山有军民融合备案企业300余家,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0%,覆盖电子、信息、软件、材料、元器件等行业,一年中近千件军民融合项目中80%为科研项目。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全国共87家民企参展,深圳有12家,全都来自南山。

建设四大园区

促进成果转化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平台的支撑。为了打造军民融合平台,南山区建设了打造学府、南山智园、南山智城、南山智谷等4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目前,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雷神智能等40多家优秀军民融合企业已入驻园区。

依托这些平台,南山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多渠道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其中,南山区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同时,积极导入国内外创新资源,与军工产业链条进行有效匹配,注重区域协同,将生产制造基地放在对口合作城市。

在渠道对接方面,南山注重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打造市场化运营的国家军民融合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南山)区域示范子平台,一头释放需求侧信息,一头增加产品技术供给,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技术、产品精准匹配。

为了促进技术成果快速参军,南山区筹建了未来体系与能力研究等4个军地联合研究中心。与军方装备研究院一起,打造了国内首个专为民参军服务的“军民融合直通车”,遴选出200多款新产品、新技术推荐给某军种装备部门,部分成果将纳入军方科研采购计划与中长期发展规划。

此外,在资金支持方面,南山区紧跟市级政策设立军工产业发展专项配套资金,参与设立2只军工产业基金,近两年累计发放扶持资金超过3亿元。在人才支撑方面,鼓励军队优秀科研人才来南山就业创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军地人才融合对接。

目前南山区致力于继续探索,推动一批军民融合前沿尖端技术项目落地,引进一批拥有科技创新和系统工程能力的军民融合领军人物,培育一批面向十大军民融合未来产业的实力型企业,努力争当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成立基金会

完善配套服务

南山也积极构建军民融合配套服务体系。早在2007年,南山区成立了全省首个驻区部队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驻区部队现役官兵提供一个学习实用技能的平台,使每位退役士兵都有一技之长。基地由区财政出资建设,每年区财政预算留出专项培训经费,委托有丰富培训经验的专业机构,为驻区部队的现役士(官)兵开展电脑、水电、烹饪、维修等社会需求高的行业技能培训。

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余富荣说,“我们从两方面发力,一是动员更多的企业参与军民融合项目,打通‘民参军’渠道;二是做好复退官兵的再就业,为他们创业,或者投身企业提供服务、培训技能。”

近4年来,已有334名士兵取得等级劳动技能上岗证书,许多士兵退伍后成为创业典型或企业骨干力量。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对南山区驻区部队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这种勇于创新、开拓双拥工作新路径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年,深圳市南山区菲特拥军创业服务中心注册成立,为南山区现役即将退役官兵、南山籍退役官兵和官兵家属提供创业辅导、创业项目路演和融资、就业培训、就业推荐等方面的服务。服务中心成立之后,在原武警六支队三中队举行了首届复退官兵创业就业座谈会和初次培训,邀请深圳知名企业总裁为110名退役官兵提供了创业就业专题培训,并举办南山“创业之星”大赛退伍军人专场比赛,将退役军人创业与市场资源有效对接,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了专业指导和广阔平台。

同时,南山区还成立了深圳市浪陀基金会,基金会以帮助复退军人创业,帮助特困军人解决生活困难为宗旨。自2016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军民共建等各项拥军优属活动,累计投入社会拥军资金1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