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更新时间:2019/9/18    来源:    作者:    浏览: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广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共同肩负的重任和使命。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黄润秋在2019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上表示。

  黄润秋表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环境科技创新、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大学术、大传播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会员服务和培育托举创新人才的能力。今后,要继续发挥环保科技社团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促进科技创新,助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研究员在 《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报告中指出,大数据为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方法论,地球大数据正在成为认识地球的新钥匙,而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共享,对中国和全球的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约翰·克里特登教授指出,当前全球面临碳、氮的大量排放和过度依赖不可再生材料等问题,需要相应的工程技术来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介绍,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排放明显下降,但PM2.5与美欧相比还有明显差距,而臭氧污染更有加剧之势,需要持续提升大气复合污染的防治水平,科技攻关不可或缺。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创新,今后应加强碳市场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可再生能源发展等相关政策的协调。

  谈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双明认为,我国目前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高达71%,而西部地区储量丰富的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高端论坛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言献策, “青年科学家专场”激励广大青年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展现出更大的创新和科研活力,66个分会场议题涉及环境管理与科技创新等领域,既有宏观的 “环境经济与政策”与 “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也有相对微观层面的 “疏浚底泥回用”和 “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还有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的 “无废城市”与 “垃圾分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