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前景广阔

更新时间:2019/9/25    来源:    作者:    浏览:

9月20日,“健康医疗智慧互联”广州互联网+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院士专家交流会举行。专家认为,健康医疗亟需实现信息化和智慧化,且应用前景广阔。

交流会现场,孙玉院士、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玉兵教授分别以“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议”、“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现状与前景”为主题做了报告。院士、专家与现场的嘉宾就广州互联网+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越秀区建设广州健康医疗中心等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孙玉院士作报告

孙玉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物联网的发展历程,物联网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中的应用,以及物联网的发展主流、新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他认为,健康医疗产业应与电子信息产业密切配合,研发新型医疗传感器,实现数据信息化。在此基础上,对现有器械和设备安装“智慧大脑”,加快信息化进程,同时引入大数据技术对海量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

“而在智能制造领域,要实现物联网的工业化应用关键还是要完善物联系统和技术,强化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协同。”孙玉院士称,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陈玉兵教授作报告

陈玉兵教授也指出,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需求非常迫切。当前,中国“每万人医师数”较低,与中国的经济地位和需求不匹配,医生压力非常大。同时,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人民对医疗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口老龄化等系列问题也对医院提出了严峻挑战。

陈玉兵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6年至今一直在建设智能化系统。人工智能技术在医院的智能影像、智能语音、智能诊疗、风险评估、智能药物研发、智能健康管理、医保控费智能管理等场景中的需求很强。“AI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有非常广阔的空间。特别是在影像AI、智能导诊和AI药物研发方面,长远来看前途无量。”他说。“未来,人工智能确实不可能取代医生,但是不运用人工智能的医生却很有可能会下岗。”

不过,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也正面临着多种挑战。陈玉兵告诉记者,当前医院系统数据标准缺失,医疗数据难以跨单位、跨行业整合,形成大量“数据孤岛”。与此同时,因为标准的缺失,数据难以标签化,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学习技术均难以深度介入,这就导致智慧医疗推动缓慢。更让人担忧的是,医学+IT+数据科学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也相对滞后,人才储备跟不上市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