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金融监管局:加强融资担保监管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20/9/3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

  9月1日,从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为加强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规范融资担保行为,防范风险,促进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广州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据了解,《广州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分为6章共32条。其中,第三章第十二条表明,对于监督管理要建立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信息平台,加强融资担保监管信息化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监管平台的运用,通过监管平台归集监管信息、开展行业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实现与有关部门信息的互联共享。

  同时,《暂行办法》明确对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手段主要通过运用科技手段、非现场监管、重大事件报告、现场检查、行业自律、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举报处理等监管措施,全方位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促进行业合规经营。

  《暂行办法》明确促进融资担保公司发展的举措如下:

  一是建立健全全市融资担保体系;二是通过建立资金奖补机制,对主要为小微企业、“三农”服务的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支持,对增资扩股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一次性奖励;三是推动建立银担合作和风险共担机制,支持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融资担保企业发展,提升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