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系统基层建设怎么抓

更新时间:2020/11/10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    浏览:

  冬日的赣鄱大地,一片丰收景象。为推动基层建设高质量发展,江西省军区组织军、师、团、分队四级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按纲抓建基层能力网上培训。

  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基层建设抓什么、怎么抓、达到什么标准?如何结合单位实际按纲抓建、自主抓建?……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为期3天的培训,2次将军的授课,6名军分区(警备区)领导的宣讲和授课辅导,4个人武部的经验介绍,5名同志的交流发言,字里行间、话里话外都聚焦国防动员系统基层建设当前的矛盾问题、短板弱项,精准研究基层建设重难点工作,破解新情况新问题。“这次培训,我们紧紧与新《纲要》的新标准、新内容、新要求对表,着眼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基层建设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情况,围绕当前基层建设的重点、难点、险点、堵点,组织两级机关、四级主官同台论道。”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邹铁平告诉记者,去年底以来,围绕贯彻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中央军委先后出台《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委国防动员部专门制定国防动员系统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实施办法,重构重塑抓建基层内容体系、标准要求。


11.10国防建设1.png


  如何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如何加强应急应战建设?如何加强人武部风气建设?……记者置身培训现场,一股扑面而来的研究之风,让参训官兵来了一次“头脑风暴”。“我们坚持把加强人武部党委班子建设作为提高自主抓建能力的关键,按照《纲要》要求梳理出人武部抓建的4类23个工作重点,形成自主抓建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龚利军介绍,他们坚持用井冈山精神带班子、统队伍,自主抓建的能力不断跃升,近两年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军委国防动员部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11.10国防建设2.png


  经验介绍实在管用、先行做法可学可鉴。在培训现场,记者发现,培训注重发挥官兵智慧,采取一个单位受领一项任务,带领一个团队开展集智研究攻关,问题找的准、结合实际紧,同时对准靶标,理清抓建思路、明确抓建标准、研究抓建方法。参训官兵深切感到,在各项任务交织叠加的情况下,这样的培训很解渴、很受用,进一步提领了认识、提升了能力、提振了状态。


11.10国防建设3.png


  奔着“悟道”来,带着“宝典”走。“当前,省军区系统机关小、基层面大,力量来源广、成分多元,任务重、发展不平衡,必须依靠基层自主建、依靠群众主动建、依靠机关跟进帮。”交流大会上,鹰潭军分区副司令员张序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老干部是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带着感情抓服务、搞保障,推出精细化服务、实施多元化保障、开展亲情化关爱,切实当好老干部老阿姨的‘生命守护神’。”南昌第三干休所政委欧阳春参加完培训说,这次培训较好地为抓建思路“正了向”,为推动工作“导了航”,为破解难题“支了招”。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掌握了《纲要》的核心主旨,理清了抓建基层的思路招法,将以此为契机,深学真用、融会贯通,抓好贯彻落实的“下篇文章”,真正成为按纲抓建的明白人和实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