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专家:军队对军民融合有八个迫切需求 确保恶劣环境下作战

更新时间:2020/11/17    来源:凤凰网军事    作者:    浏览:

  7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谈到:“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同时再次明确了国家的发展目标是,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明确了基本战略和方法,是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抓住新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自从党中央在2015年把“军民融合”确定为国家战略以后,国内军民融合形势快速发展,很多民营企业也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但是由于某个国家对此提出质疑后,我们就放缓了融合进程,在媒体也不再提军民融合,相关机构也在大门上抹去了这四个字。当前,我国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作为一个在军队服役47年的老兵,我认为实行军民融合不仅是我党、我国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更是当前形势下的发展和振兴国家经济、尽快提高军队作战能力的重要途径,绝不能因为某些国家的质疑就放缓甚至丢弃。

  我军经过93年的发展,虽然在实战手段和能力上有了质的飞跃,但从现实军事斗争需求看,仍然存在着迫切发展的领域。下面我从需求、障碍和途径三个方面谈些看法。

  第一,需求

  军队对于军民融合当前有八个方面的迫切需求:

  一是需要预测和设计未来战争的手段。针对可能和潜在作战对手,运用先进的网络及计算机技术,让军队从虚拟的战争环境中来真实的提升作战能力。在这个领域,目前美国和法国在世界领先(美国对海湾战争的模拟,法国的“导弹攻防模拟系统”)。国内也有不少民企走在了军队前面。我们需要对参战要素、战场环境、作战进程等进行量化并模拟对抗。

  二是需要抗干扰技术。需要能够释放高功率干扰的装置,需要能够抵御各种频率干扰的装备和技术。

  三是需要各种新型隐形材料、耐高温材料、高抗强度材料和防腐涂料等,来提升武器的突防能力和阵地抗压能力。

  四是需要提升战略侦察及打击效果判定能力。需要对敌战略动向随机侦察,对打击效果能够随时了解,能够形象直观的分析打击效果及战场形态的技术、装备和设备。

  五是需要精确测量和制导控制技术。需要引进先进的飞行控制、级间分离、精确对接、准时返回等精确控制技术,使我们的战略武器控制更加精准。

  六是需要能够适用恶劣环境的装备装具。要能够进入特殊战场环境;要有适用的装备和单兵装具,让装备车辆能够在不同道路、不同坡度、不同转弯半径的道路上行驶。

  七是需要畅通无阻的通信手段。能够确保做到越级指挥和横向联系,确保在恶劣环境下指挥控制,确保解决“山中通”和“动中通”难题。

  八是需要稳定可靠的地下水风电保障。需要性能稳定的用水过滤设备,需要先进的通风过滤设备,需要先进的垃圾、粪便处理技术,让部队能够在发射井和坑道中隐蔽待命。

  第二,障碍

  由于外界的干扰和一些机构的不作为现象存在,当前我们的军民融合战略还缺乏顺畅的军地沟通机制,存在着相关政策法规的不健全,存在着重复立项和重复投资的问题,存在着难以打破的供需结构和利益链,存在着批准融合的权限太高等弊端,这些都阻碍着军民融合这项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

  第三,途径

  要有效促进军民融合落到实处,促进民营企业的产品顺利服役列装,我认为当前必须抓好五件事:一是构建畅通的军地交往平台;二是真正弄清军队需求;三是企业一定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做精;四是不要急功近利,可以把产品拿到军队试用;五是千万不要找关系、开后门和搞不正之风。

  坚信在军队、地方政府、涉军民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把军民融合这个国家战略落实好,一定能够在全球抗疫形势下振兴好我国经济,一定能够为更好的维护国家安全、为国家军事斗争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作者系凤凰网军事特约专家;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全军核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