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维护网络清朗空间|江西: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协同共治 多向发力打造清朗安全有序网络空间

更新时间:2021/4/6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    浏览:

  2020年以来,在中央网信办大力支持和省委网信委正确领导下,江西网信部门立足本省实际,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平台管理为抓手、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制度规范为保障,不断提升管网治网水平,为疫情防控及后疫情时期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扬正抑负,增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

  聚焦近一个时期以来的全省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实施切实管用举措,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开展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一是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推出精品力作。围绕“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西一周年重大主题,策划“总书记的两会金句”“江西春天答卷”等选题,集纳刊发《赣鄱大地 今朝更好看——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一周年之际》等报道100余篇,推出《90秒看江西绘就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报告总书记:我们“赣”劲十足》等融媒体产品。二是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成效,推动复工复产。全省网媒开设“战疫日记”等专题,开展“抗击疫情江西在行动”抖音专题宣传,阅读量创历年正面话题热度新高,传播效果受到广泛肯定。组织中央和省内网站刊发相关报道4.2万篇,推出H5、短视频、MV等新媒体产品4000余件。三是充分把握网上舆论态势,维护大局稳定。针对疫情期间网民高度关注的问题,及时组织官方回应并进行正面引导。加强重大舆情风险研判,完善应对处置预案,稳妥有力管控各类谣言及不良信息。

  二、树牢风险意识,夯实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分析研判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总体态势,坚决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着力打造立体交互、动态平衡、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一是从实战出发,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分领域跨部门跨区域应急演练,重点强化涉疫情防控单位应急指挥能力建设,以演练+培训方式进行,进一步规范应急流程,健全应急体系。二是促进部门联动,协同完善处突机制。组建省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和应急保障技术支撑服务队伍,在调查取证、责任认定、网信执法等领域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提高应急响应效率。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强化对全省重要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监测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系统漏洞、木马病毒、网络攻击,督促指导责任单位快速全面整改。四是注重经验总结,推广网络安全教育。通过院校实训平台举办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不断拓展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

  三、突出问题导向,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顺应网络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着眼破解重点领域典型问题,加快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扎实推进依法管网治网。一是强化属地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省内新闻网站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全面开展国有互联网企业社会效益评估,健全激励奖惩机制,督促互联网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二是开展专项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开展“扫黄打非”“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网络恶意营销账号清理”“打击网络占卜”“整治违规科技信息”等多个专项行动。三是引导社会参与,增强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江西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在组织筹建、成员吸纳方面加强指导;升级打造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为网民在举报受理、线上辟谣、安全警示等方面提供便利。(江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