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长沙海关严守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更新时间:2021/4/15    来源:红网    作者:    浏览:

  今天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也在今天正式实施。4月15日上午,长沙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关守护国门生物安全情况。海关是《生物安全法》的执法主体之一,承担着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任务,该法的颁布实施,对海关执法具有重要影响。

  当前,随着湖南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快速发展,国门生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3方面:

  一是外来有害生物和疫情传入风险增高。2020年,长沙海关在口岸共截获外来有害生物107种类、198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7种类、28种次,另在非贸渠道截获鼠尾草种子、活体蚂蚁等外来物种45种次。今年一季度,在口岸共截获有害生物21种类、42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种类、17种次,另在非贸渠道截获活体天牛等外来物种61种次。这些有害生物还可能携带寄生虫、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一旦传入,将给湖南省生态环境、农林业生产安全带来威胁。二是传入渠道日益复杂隐蔽。当前,外来有害生物传播的途径更复杂、方式更多样、渠道更隐蔽。2020年,长沙海关在进出境邮件渠道查获安全准入类禁限物品316批次;今年1季度,在进出境邮件渠道查获安全准入类禁限物品120批次,同比增长55%,且很多都涉嫌瞒报。三是非法入境物种多样。2018年至今,长沙海关截获的各类非法入境外来物种超过700余种次,包括活体锹甲、南美切叶蚁、野蛮收获蚁、捕鸟蛛、果腹黑蝇、扇角金龟等;还有各种各样的昆虫标本,大量的外来植物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和微生物培养物,濒危动植物物种等。

  海关是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和屏障,是国家主权在生物安全领域的重要体现。长沙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采取多项措施严守口岸防线。

  一是提升监管效能。加强邮快件监管,推动实现进境邮快件现场查验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通过智能审图系统,有效提高进境邮快件中禁止入境的动植物产品及其他检疫物的识别的准确性。各个分拣线均使用CT机对进境邮快件过机,监管作业现场还配备有监管工作犬,构建了关员-CT机-监管犬“三位一体”监管模式。

  二是提升分析水平实现精准防控。及时收集国内外动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入侵风险信息情报,并分类编册;强化对全球生物物种入侵案例、行业动向情况等信息的分析,通过大数据平台建立甄别模型,实现高风险特征包裹自动识别;归纳外来物种走私特征规律,开展精准布控,实施有效拦截。

  三是强化技术保障。通过岗位资质和技能培训,提高一线人员查发能力;加快口岸现场查验装备和检测鉴定设备的更新;加强隶属海关初筛实验室建设,加强外来物种快速鉴定技术应用;采用远程鉴定等先进技术,提高检测鉴定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对于截获的外来入侵物种建库立档。

  从4月8日起,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长沙海关启动了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的“国门绿盾2021”行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和各种疫情疫病输入,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坚决守护国门生物安全,助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记者 王进文 通讯员  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