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安县以教育信息化努力实现“更好的教育”

更新时间:2022/8/8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    浏览:

  教育事业关系当前,又决定未来。实现“更好的教育”,必须勇于探索实践,走好改革创新之路。

  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抢抓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机遇,积极实施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改革实验,不断探索信息技术全面融入教学过程的路径、方式和方法,有效破解教与学环节的短板和瓶颈,推进教育现代化。

  基础设施升级换代

  跑出教育信息化建设“加速度”

  硬件基础设施的全面夯实,终将带来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改革期间,农安县共筹措资金1.3亿元,采购计算机及一体机7206台、1176套,装备电子备课室70间、语音教室42间,完成“三通三平台三中心”建设、145间“专递课堂”主讲和听讲教室建设、34套英语“听说考”系统建设。

  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提高了教育信息化建设速度,更为实验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基本保障。

  开展多维度学习培训

  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新本领”

  计划与准备维度培训、组织与管理维度培训、评估与诊断维度培训、学习与发展维度培训……农安县从四个维度实施新一轮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实施期间,农安县通过全员信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促进教师熟练掌握数字教育资源的获取与应用。开展“专任教师专业水平测试”“县市级学科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培训”等,通过县级引领、校级传导的方式,完成对全县教育管理者和教师培训任务。组织开展“智慧课堂”应用操作线上培训,利用“专递课堂”项目设备,培训全县近7000名中小学教师。

  为充分调动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方法的积极性,农安县根据广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现状和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多频次开展县级培训活动,切实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同时,鼓励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校本级研修活动,有效破解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难题。

  协同推进教科研活动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

  如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如何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全面推进教科研活动?农安县在探索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充分发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作用,农安县同步县内外优质课程资源,切实提高优质资源的参与率、下载率和利用率,教研员组织全县中小学23名名师工作室成员,集中开展全学科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立足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农安县构建“三个课堂”教育体系,通过省级重点规划课题《依托教育信息化推动乡村教育振兴的实践研究》和市级规划课题《依托“三个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实践研究》,引领全县科研规划课题、县域主导课题和校本课题,探索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精准预习、备课、讲课、辅导、评价模式,引领推动“三个课堂”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重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方面,农安县对学生、教师、学校形成客观公正的过程性评价,利用覆盖全县39所初中的云阅卷系统,开展了多个年级的期末质量检测工作,通过智能阅卷系统的便捷组卷、阅卷,为家长、教师、学校和教育部门提供了科学、精确的教学评价。

  加快构建智慧校园

  开拓教育教学管理“新空间”

  智慧校园,不仅提升了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更成为了学校日常管理好帮手。

  农安县充分利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建设智能学习空间和学习体验中心等,打造智慧校园试点校10所、示范校10所、智慧教室50间,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

  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农安县进一步优化全县教育资源平台、管理平台和中高考智能操作平台,打造一体化智能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伴随式收集、信息自动化分析、资源最优化配置。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实践的全过程进行分析评价,制订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探索者进,创新者强。如今,“教育改革”“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一个又一个关键词正绘就在农安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上。出发新起点,步入深水区,农安县将继续砥砺奋进,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