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东方红航天生物促“太空技术+健康应用”

更新时间:2018/7/2    来源:    作者:    浏览:

为高铁保驾护航、雷达探测城市地下管网、“航天纸”让人们便捷出行、“太空技术+健康应用”走近大众……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转化,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为国民经济发展注了新的活力。

党的十九大后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航向航程,部署了近期任务,擘画了远景蓝图。目前,我国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主要有民用核能、民用航天、民用飞机、高技术船舶和军民两用电子信息等。那么能具体体现我国军民融合的代表技术和产品都有哪些?它们又发挥了什么作用?

北斗导航服务民生

北斗发展的初衷是服务于国防事业,在国家实施军民融合大战略下,北斗系统组网日趋完善,精度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已累计发射30多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系统已“升级”到最新的北斗三号系统。到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建成后,将可为全球民用用户免费提供约10米精度的定位服务。

探地雷达打造城市安全“生命线”

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地下管线的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凸显。而阵列式探地雷达能够实现城市地下6米深度的探测,快速形成三维探测图,实现对地下管线和道路下方土体病害的非开挖探测和检测。全方位提升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能力,打造城市安全的“生命线”。

航天技术转化服务国计民生

航天技术在“军转民”中发挥着显著作用。这些技术不仅用于“上天”,也可以“下海”“入地”,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我国1100多种新型材料中有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完成的;目前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被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航天科技转化应用已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提升大众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

以我们最为关注的健康产业为例,已经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军民融合型企业,利用航天技术,研发出了一系列健康产品。东方红公司便是其中的代表企业,它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的现代股份制公司,承担着航天生物技术应用和航天医学成果转化的核心企业。多次利用神舟号飞船和和实践八号、实践十号卫星进行空间搭载和菌种诱变育种研究,搭载了天曲母菌、东方红1号酵母菌株、辅酶Q10菌株、紫杉醇真菌、纳豆枯草芽孢杆菌、灵芝(赤芝)等微生物菌种,积累了空间环境诱变、地面筛选等方面丰富的科研经验,取得了一系列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丰硕成果。

如今,东方红公司已形成了基于航天特色的保健食品、营养补充、美容护肤、家居生活、军工科技五大支柱型产品体系,逐步实现规模集团化、经营国际化,为我国航天民用健康产业拓开了一条新路。与此同时,不断加强与航天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大力开发以“天净1号”、“太空家园馆”等为代表的太空科技智能家居产品,让航天技术走进了千家万户。

航天是军民融合的重要领域,太空技术商业化带来的经济收益可以大力反哺航天技术研究。所以将航天系统方法创新应用于国民经济相关领域是重中之重。而东方红公司作为航天技术军民融合的重要力量,期望其能从整体上发掘和规划适于转化应用的军民融合技术,促进航天生物技术民用化,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推进中国健康事业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