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及军民融合产业绘制跨江发展蓝图

更新时间:2018/7/23    来源:    作者:    浏览:

“十三五”以来,自贡晨光科技园区认真贯彻落实自贡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加快”和“三个跨越”发展定位,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品质建设”的思路,以培育和做强化工及新材料、军民融合产业为重点,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突出“产城一体、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基调,强力推进跨江发展战略,将晨光园区打造成为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川南一流特色产业园区。

自贡晨光科技园区成立于2003年,位于富顺县城西南沱江两岸及釜溪河沿岸区域。园区规划面积从成立时14.91平方公里发展成现今的25平方公里,包括综合加工区、化工新材料区、沱江东南岸发展区和商贸区。园区具有明显的军民融合区位优势,规划建设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处于县城二环路以南,离县城中心区域3公里,距成自泸赤高速公路约8公里、距乐自隆高速公路约8公里,距2019年建成通车的川南城际高铁东站和西站都在10公里以内,成都至泸州、宜宾长江港口的大件路贯穿园区,属于富顺县内资源禀赋极高、配套设施完善的工业集聚区。

晨光园区把握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机遇,实施“跨江发展”战略,以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为依托,大力招引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军民融合研发及制造企业,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在充分发挥现有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在园区跨江发展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确立3平方公里为军民融合产业园,预计总产值达100亿元。目前,军民融合产业园的土地平整、道路建设、管网铺设、能源配套等工作已经展开。同时,园区将充分依托四川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优势,搭建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为加快实施晨光园区化工及新材料、军民融合产业跨江发展战略,富顺县成立新材料及军民融合产业招商促进专项小组,全面形成以产业项目招引为核心、要素统筹体系为支撑、工作保障体系为基础的工作机制,确保招引实效。围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定位,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力促总投资1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落户并开工。借力全省新材料大会平台突出宣传。争取了即将在成都举行的“化工新材料产业推进暨氟材料高端对话”平行分会场承办权,拟邀请相关代表、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共计80余人参会,探讨化工新材料在军民融合领域的深度应用,促进企业产业链深入发展,为新材料及军民融合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奠定坚实基础。(许鹏 陈瑶 宗庆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