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高新区:军民融合谱新篇

更新时间:2018/8/6    来源:    作者:    浏览:


   7月12日,咸宁高新区二期的红土地上,咸宁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举办了简单而热烈的新厂搬迁仪式。

  二期项目在新厂正式开工投产,是海威公司落户咸宁高新区以来新的里程碑。

  在咸宁高新区的13年间,以海威公司为代表的军工企业一路高歌猛进,唱出了军工企业的最强音,也为咸宁高新区打造省级重点成长型军民结合产业集群定下了基调。

 

  A、军工企业,咸宁找到新亮点

 

  像海威材料这样的军工企业,在咸宁高新区有19家。

  海威材料,生产海洋工程、舰船用高强、透声、透波等复合材料设备及玻璃钢制品;

  金力液压件有限公司,生产的中低压齿轮泵、叶片泵、输送泵,被广泛运用到船舶、汽车及军用坦克等领域;

  同发机电有限公司,新产品高原型发电机(组)在海拔4500米以上正常工作,性能指标达到军事标准。

  锐华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军用特种水冷电抗器、EMI滤波器等相关军用配套新材料;

  蒲瑞科新材料,投资2亿元建成厂房及头盔、子弹夹、防弹衣等作战实训军工新材料产品生产线。

  ……

  数据显示, 2017年,高新区军民结合产业集群完成产值80.2亿元,上缴税收5.2亿元,解决用工10200人。共拥有各类专利发明118项,建成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及机构23个,获得国家级、省级驰名商标及品牌36项,过半企业完成质量认证许可。

  在咸宁高新区的“一港两城五园”发展规划中,军民融合产业园占地10.66平方公里,是五大重点特色园区之一。海威材料二期项目也是入驻该园区的首家军工企业。

  咸宁高新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局局长朱明凤介绍:目前,军民融合产业在咸宁高新区来势良好,还有航星光电、松玉机电、北斗导航等项目正在洽谈落户咸宁。

  目前,咸宁高新区以民办军工产业为突破口,以民参军、军参民等支柱产业为引领,以军民融合产业园为发展基石的军民结合产业集群,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B、军民融合,做粗做长产业链

 

  海威材料的发展是咸宁军民结合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

  咸宁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2005年落户咸宁高新区时,注册资金不足千万元,厂区占地20亩。经过在咸宁高新区10余年的打拼,该公司已有职员80人,注册资金1330万元。新厂区占地80余亩。201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5亿元,上缴税收5700万元。其二期项目,包括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高新复合材料研究、生产线、检测中心等。

  该公司是海军工程大学“产、学、研”基地,2016年在市科协的支持下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近几年,加强了与中船重工第719所、701所、702所、715所和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公司瞄准船舶与海洋工程高新复合材料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和良好前景,参与船用复合装甲、复合材料舷墙、RTM成型工艺改进等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短短几年,海威公司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在军民结合产业集群的形成过程中,政府的推手无处不在。

  我市紧跟“工业4.0”发展趋势,帮助园区军工新材料产业和民参军产业开展区域对接、产业链对接、市场对接。不断开发应用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等技术,推动传统装备产业改造升级。      

  抢抓国家高新区升级机遇,放大军民结合产业倍增效益,扶持培育蒲瑞科新材料、华特电缆、中电华基、锐华高科等一批军参民、民参军产业;对接武汉、长株潭等中部地区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高地,重点发展智能机电、新型复合材料、特种装备等领域,做粗做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高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高新区推进金融创新,重点关注军民结合产业。成功引入洛阳隆华传热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3亿元收购海威公司部分66.94%股权,开展二期军工项目的基建。高新区还支持他们举办军工企业战略合作论坛,担当湖北军民融合复合材料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抱团发展。

 

  C、政策支持,打造产业聚集区

 

  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咸宁高新区将推动军民结合产业集群发展视为重要发展机遇。

  2017年,咸宁高新区编制并发布了军民结合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成立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服务园区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推进军民产业集聚发展。

  他们以重点军工企业为引领,建设产业聚集基地,围绕军工主导产业形成的基地专业园和规划功能区,积极打造智能装备产业板块、新材料产业板块、生命健康产业板块、研发创新产业板块、电子信息(服务业)产业板块。出台了《咸宁高新区中小企业成长的若干意见》、《咸宁高新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快人才引进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对符合相关政策的军民结合企业,给予扶持和奖励。

  为了发挥军民融合产业的集聚作用,咸宁高新区以“招大引强、集群扩张、链条延伸”等举措为抓手,以“集聚培育、承接带动、示范引领”为方向,围绕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形成集群化、规模化,努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互融互通、互利互赢发展。依托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省“百人计划”、咸宁市“双招双引”计划,优化人才引进结构,引进企业急需的中层业务骨干。推广“星期六工程师”、“候鸟工程师”等柔性人才引进模式,参与高新区和军民结合产业的重大科研活动。

  高新区鼓励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技术+资本+服务培育体系相结合的产业发展环境,加大对军工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引导军工企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重点对新产品开发、创建产品研发中心、创建产品检测中心、获得国家专利等科研项目予以奖励扶持。

  咸宁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忠杰表示,要发挥龙头作用,携手园区企业共同做大做强,把咸宁高新区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军工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