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成果倍增 东方红等军转民企业共筑航天梦

更新时间:2018/8/27    来源:    作者:    浏览:

     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三年来,已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军转民高技术产业占民品产值50%,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民参军企业占总数50%,军民协同创新正在成为打造经济转型的新引擎。而作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先行区”和“试验田”,航天领域一大批中国航天新技术也已经深入到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


   亚运会“低空守卫者”中国航天科技走出国门


  2018年8月18日晚8时,第18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如期开幕。航天科工的“低空守卫者”无人机拦截协同防控系统闪亮登场,系统多次发现旋翼目标并上报指挥中心,为亚运会主会场无人机防护筑起铜墙铁壁。系统自动搜索跟踪获取并同步投影在雅加达警察局亚运安保指挥控制中心大屏幕上的清晰图像,惊艳了整个安保团队和前来观摩的政府领导,为中国制造和航天技术在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做了一次强有力推介。



   航天科技成果服务日常生活空间生物技术引关注


  依托航天技术研发人体安检仪,“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快舟系列”商业航天发射计划、“设备精灵”物联网全局管理系统、“天网一号”低慢小航空器拦截系统,无源空气再生呼吸装置、高层建筑“灭火导弹……据统计,我国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行业中。而在我国的航天科技运用中,空间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发挥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迄今为止,我国先后发射过10多颗返回式卫星,神舟系列飞船等,在这些航天器的发射过程,进行了数千个微生物菌种、农作物及植物种子的搭载试验,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不仅培育出高产优质的太空水稻、太空蔬菜、太空花卉等,东方红公司的“红曲菌”、“东方红一号菌株”等航天搭载微生物菌株研制而成的系列空间生物制品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庭。



  据悉,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的现代股份制企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东方红在空间微生物发酵、空间诱变育种、航天医学成果转化等方面已具备良好的技术基础,成功研发出5大系列,9大品牌,近百款具有航天特色的民用健康产品,形成了基于航天特色的保健食品、营养补充、美容护肤、家居生活、军工科技五大支柱型产品体系,成功实现了航天生物技术应用的产业化、市场化,为我国的航天民用产业拓开了一条新路。

  而今,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也逐步走向“快车道”。相信以东方红公司为代表的航天民用重点企业也将紧抓航天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促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新时期、新机遇下的中国梦、强国梦,航天梦。(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