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西安模式加速成型

更新时间:2018/9/27    来源:    作者:    浏览:

近年来,西安把军民融合改革作为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努力促进军民融合成为“补短板”、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军转民”“民参军”过程中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发展格局。与此同时,西安着力加快补齐军民融合“短板”,扶持优势民营企业“参军”,建设“研究院+企业+示范园区+智库+基金平台”体系……如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西安模式”加速成型。


                                                航空基地三角防务4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试热成功


  兵器小镇、空天小镇、通航小镇……如今,一批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在西安“破壳”而出,产生聚变效应,为我市军民融合带来了经济活力。建设“科教产城”一体发展的军民融合小镇,已成为西安军民融合培育创新业态的缩影。

  以经开区泾渭新城的兵器特色小镇为例,这个总投资约150亿元、在全国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兵工特色小镇,将充分发挥兵器基地对军工文化保留与传承的功能,打造集兵工高端科技研发、兵工企业总部基地、兵器博物馆、兵工文化公园、兵工文化红色旅游目的地以及特色商业配套等功能板块为一体的兵工特色小镇。

  除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一批特色小镇外,在西安,还成立了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该研究院旨在通过打通关键产业节点,打造军民融合“硬科技”创业生态。随着研究院平台体系中基金支撑功能的完善,“研究院+企业+基金”的运作模式,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研究院经营运作的“自造血”。

  西安航天基地作为军民融合示范园区承载单位,为研究院平台体系建设提供政策、技术、资本、物理空间等创新要素保障,加速各种要素的交流融合,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军工经济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近年来,航天基地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创新工程,军民融合产业捷报频传。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平台体系作为“西光所模式”在军民融合领域的新升级、新探索,通过搭建开放共享、先行先试、适度容错的平台体系,汇聚融合多方资源,释放发展创新动力,为“硬科技+军民融合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驰表示,未来,航天基地将按照“以通航机场为核心,以产业园为平台,服务带动省内外”的思路,不断聚集通航制造业资源,推动通航产业“科研设计、生产制造、运营服务”一体化发展,打造集通航制造、运营、研发培训、文化旅游观光、国际博览为一体的“空天小镇”,紧抓园区建设和产业服务保障,促进西安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来源: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