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军民融合黑科技!等红灯时也可以给新能源汽车充电

更新时间:2018/11/16    来源:    作者:    浏览:

想象一下,在不久的将来,驾驶着电动新能源汽车的你,再也不必为寻找一个可以充电的停车位而担心,在等待红绿灯的路口、在几十米高的立体车库里,一台台小小的自动对准智能无人电动汽车充电桩为你随时待命。


无人电动汽车充电桩应用概念图。 


能够实现这种功能的技术已经诞生了。11月14日,由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国防邮电职工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国防邮电产业2018军民两用产品"长缨杯"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长缨杯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在北京航天二院职工文化中心举行,39项职工优秀设计作品脱颖而出。


无人值守,自动寻位给电动汽车充电


在发布会上,来自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设计师齐可鑫向未来网记者介绍,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推广,智能充电桩也将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这款自动充电桩取代原有固定式充电桩,具有无人值守、自动寻位、收放自如、占用空间小等特点。


自动对准智能无人电动汽车充电桩获得“长缨杯”军转民组二等奖。


齐可鑫表示,这款产品目前还在开发完善中,产品采用了军转民技术,包括在充电装置中引入图像识别技术、伺服驱动技术、机构自动插拔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

这些技术的采用,可以实现充电桩对车型和位置的判别、对汽车充电口的定位、根据位置信息的自身驱动运动、充电机构的自动插拔等。同时可以根据场景布局实现上级指挥通信分布和接受任务,完成充电的任务配置。


中国智造,质优价廉售后完备


除了自动对准智能无人电动汽车充电桩,吸引众多关注的还有纯电动无人驾驶矿用自卸车(以下简称“无人驾驶自卸车”)。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王飞宇说:“目前,无人驾驶自卸车尚在包头某露天矿场实验中。”

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至少可以节省20万元的费用,这些费用原本用在雇佣矿车司机上。王飞宇表示,使用这款无人驾驶自卸车,还可以节省管理成本,由于是机器控制,什么时候该加油,都能保证精确控制,大大减少了成本,也延长了车辆使用寿命。

“不过,这项技术还没成熟。”王飞宇表示,但实验成功后,可以推向世界。“特别是在国外人力成本高的国家,虽然国外也有类似产品,当我们的性价比更高,售后更好。”

据悉,这款无人驾驶自卸车,采用了多传感器融合的环境感知技术应用模拟,5G通行技术等技术。产品基于军转民矿用自卸车底盘,结合军民融合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现高精度定位,并结合军方在双目视觉和激光雷达探测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


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据了解,长缨杯设计大赛自8月8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18个省份486份参赛作品,其中,军转民组122份,军民通用组251份,概念设计组作品113份。参赛作品涉及兵器、兵装、航空、航天、电子、船舶等军工行业以及众多民用工业领域。


获奖作品展板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讨论。 


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深海型高精度惯性基组合导航系统”荣获军转民组一等奖,北京特种机械研究所“瓢虫便携式仿生球形飞行器”荣获军民两用组一等奖,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飞鱼-空潜一体无人侦察系统”荣获概念设计组一等奖。

“长缨杯”取名于“长缨在手,勇缚苍龙”。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杨军日表示,本次大赛旨在切实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激发职工群众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能。通过大赛,挖掘优秀军民两用产品,交流先进设计理念,提升军民两用产品设计水平,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提供助力。(来源:未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