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说军民融合:多一些公益 少一些功利

更新时间:2018/12/10    来源:    作者:    浏览:

前段时间,解放军报报道2018青岛首届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古镇口军民融合“四不”经验尤其令人关注——不搞虎头蛇尾、不搞跑马圈地、不避存在问题、不怕横向比较。

军民融合当然要讲效益。从某种程度上说,不讲效益也没必要搞军民融合。但这效益是国家利益、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元统一。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看,没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也就丧失了从事军民融合的基础,失去了从事军民融合的资格。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转换的关键期,军民融合常识宣传普及和军民融合法律服务保障,尤其需要强化一种理念:多一些公益,少一些功利。

公益与功利之间有交叉融汇,其指向性却有着本质不同。

公益重打基础,功利讲现得利。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我们搞军民融合,从来不讳言利益,但也坚决反对急功近利。纵观一些地方、行业多少有些变了味的展会论坛,为什么不能像青岛古镇口那样高度重视后续“落地效应”?如果有意无意地追逐“现得利”,不变味才怪!

公益不怕冷遇,功利喜蹭热度。企业“民参军”,难免磕磕绊绊。常听有人抱怨,“参军前望穿秋水,参军后泪水涟涟。”事物都在发展变化中。参军前有参军前的困难,参军后有参军后的问题。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要奢望通过“民参军”一揽子解决,“一‘参’就灵、一‘融’就行”的想法要不得!

公益多练内功,功利更重表面。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诸如能加温做饭的户外强光手电、10万年只有1秒误差的北斗卫星手表等旅游神器备受青睐。许多人看到了,这些产品“军转民”直接惠及广大百姓,却“看”不到“转”的过程有多少人付出千辛万苦。再比如,为少儿精心打造的一款“水中救命手环”,倘若从性价比看,与其说是商品盈利,不如说是公益推广。

两者之间当然还有许多其他差异,比如公益瞄准大众,功利只顾自己;公益有大目标,功利求小确幸……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其重大成果、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的性质毋庸置疑,具体探索实践中有成有败亦在情理中。有家国情怀的人,看淡得失,就能坦然面对成败。江苏恒神创始人钱云宝先生,投身军民融合义无反顾,因前期投入较大,曾由“钱多多”变身“钱光光”,最终取得重大成功,为国家、民族和军队作出突出贡献。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需要战略筹划顶天立地,同时呼唤区域实践步伐持续加快,行业探索向深水区挺进,军地各方共同努力,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进一步提速。咬定青山不放松,大目标方有大作为;斤斤计较患得患失,小确幸只能作茧自缚。

从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服务“民参军”企业的大量实际案例来看,军民融合不是一个地域、一个行业、一个系统的事,军民融合深入发展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军民融合常识宣传普及和军民融合法律服务保障,利国利军利民利家庭利个人,但愿大家都能多一些公益之心,而少一些一己之私。(作者:任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