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发展 提升制造水平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落地我省

更新时间:2019/5/5    来源:    作者:    浏览:

4月29日,经过116天的努力,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牵头落地青海的第一个项目——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的首条生产线在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装备制造园投入运营,这是中国科学院和我省积极响应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打造特色光电产业创新链,提升我省装备制造水平的重要一步。

  激光熔覆合金材料是熔覆时所消耗材料的通称,属于金属合金新材料,它是将不同添料用激光辐照或熔融等方式与基体表面同时熔化,并与基体表面形成分子间的结合,这将显著改善基体表面的耐磨、耐蚀、耐热、抗氧化、抗盐碱等性能,显著改善结构钢的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等力学性能。该材料具有突出的先进性、环保性及广泛的推广性,是高端装备制造基础材料,同时也是消耗材料。将激光熔覆合金材料资源经过处理加工,可生产药芯焊丝产品,该产品是钢铁的“缝纫线”和“黏合剂”,主要用于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石油石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海洋工程等领域关键部位的连接加固,对于装备制造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市场前景广阔。

  中科院激光熔覆技术团队研制生产的高强、高耐磨、耐热、激光熔覆合金材料是熔覆材料中技术难度高、应用范围广的重要品种,在煤矿机械、金属冶炼、重型机械等行业已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果,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新材料经典代表。

  据承担项目实施的青海中科昆泰激光熔覆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有瑄介绍,青海气候干燥,正在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非常适合环保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的生产。同时,激光熔覆和高速喷涂属于增材制造和再制造技术,在大型机械的保养、修复中都会使用,可以服务于青海乃至西北地区众多工业企业,有助于“青海装备装备青海”战略的实施。目前,传统加工制造业纷纷向高端制造业转型,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规模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为此,公司下一步计划整合青海现有机床制造技术和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的激光技术,以青海光电信息研究院为载体,发展激光加工设备产业,最终形成青海智能激光加工设备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