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高新区:科技创新激发活力

更新时间:2019/8/7    来源:    作者:    浏览:

来自漳州高新区的消息,截至目前,该区加快打造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出台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总部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并建成众创园、甲骨文双创基地、物联网示范园等3个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近百家,有力地突出科技创新激发活力,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倾力打造孵化平台

  日前,漳州高新区甲骨文人才服务月暨人才驿站启动仪式在甲骨文(漳州)技术人才双创基地举行。此次仪式共举办4项活动,包括人才驿站揭牌、校企合作和企业人才签约、人才政策解读、创业分享等。

  “公司致力于‘互联网+旅游’‘物联网+景区’等领域。”80后创业青年黄文庆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这6年来,其创办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深耕智慧旅游产业,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数字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服务,带动漳州市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林继锋说,高新区甲骨文人才驿站的建设,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人才政治引领的一项创新举措,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服务青年成才、服务工业发展的重要阵地,更是符合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战略需要。

  从去年以来,高新区出台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总部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建成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众创园、甲骨文双创基地、物联网示范园等3个科技创新平台,已吸引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近百家。

  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近日,高新区企业漳州市思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管道清洗水汽两用旋转喷头”获得授权。这项发明涉及一种管道清洗水汽两用旋转喷头,功能很实用。

  这是高新区企业注重研发、创新创造的一个缩影。2018年度,高新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数增长6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费增长52%,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家,累计建成院士工作站2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98件,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截至目前,高新区新增科技型企业20家,共组织区内6家企业申报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家企业申报第一批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有4家企业已通过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入库审核。

  在火炬企业方面,一区五园火炬统计企业434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37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3家,规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24.7亿元,同比增长8.6%。高新技术企业86家,比上年增加21家,上市挂牌企业27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家。

  “推动科技惠企政策落实。”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黄茂三说,高新区不断加大对科技项目资金的扶持力度,为区内企业兑现知识产权补助、创业扶持等区级政策共505.6万元,并兑现省级创新券、研发费用补助、“市科技八条”、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等省、市级政策共14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