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快速发展,高壁垒考验投资机构专业能力

更新时间:2019/8/28    来源:    作者: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发展确立为兴国之举、强军之策,正式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军民融合政策结合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民企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实力将为军工科研注入新鲜活力。其中,无人机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凸显,军用无人机从诞生至今,已从最初的靶机发展成了如今可以广泛应用于战场侦察、通信中继、电子对抗、军事打击等诸多军事行动的多功能航空器。

据美国蒂尔集团预测:未来10年,全球无人机花费将翻番,由2014年52亿美元增至2024年115亿美元,总规模达91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10.8%,预计2024年军用无人机占比市场总额的86%,民用占比约14%。根据《2018-2024年中国军用无人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中国军用无人机需求总额将以15%复合增长率由2013年5.7亿美元增至2022年20亿美元,需求总额将达到120亿美元。

军用无人机的主要应用场景

如今,无人机广泛应用于军用领域和民用领域,在现代空中军事力量中,军用无人机更是凭借无人员伤亡、使用限制少、隐蔽性好、效费比高等特点,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由于其作战用途多、生存能力强、对作战环境要求低,是信息战和网络中心战的重要装备,其在战场的成功运用,揭开了以智能化远程攻击武器为主导的非接触战争的新篇章。

按照使用分类,目前军用无人机主要应用如下:

情报侦察

侦察无人机通过安装光电、雷达等各种传感器,实现全天候的综合侦察能力,侦察方式高效多样, 可以在战场上空进行高速信息扫描,也可低速飞行或者悬停凝视,为部队提供实时情报支持。

军事打击

攻击无人机携带作战单元,发现重要目标进行实时攻击, 实现 “察打结合” , 可以减少人员伤亡并提高部队攻击能力。攻击无人机能够预先靠前部署, 拦截处于助推段的战术导弹, 作为要地防空时在较远距离上摧毁来袭导弹。

信息对抗

在战场上无人机可以随时起飞, 针对激光制导、 微波通信、 指挥网络、 复杂电磁环境等光电信息实施对抗, 有效阻断敌方装备的攻击、 指挥和侦察能力, 提高已方信息作战效率。

通信中继

信息化战争中,通信系统是战场指挥控制的生命线,也是敌对双方攻击的重点。无人机通信网络可 以建立强大的冗余备份通信链路,提高生存能力,遭到攻击后,替补通信网络能够快速恢复, 在网络中心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模拟飞行器

模拟靶机、飞机、导弹和其他各种飞行器的飞行状态。主要用于鉴定各种航(防)空兵器的性能和训练战斗机飞行员、防空兵器操作员。

空中预警

美军认为,21世纪的空中侦察系统主要由无人机组成。美军计划用预警无人机取代E-3和E-8有人驾驶预警机,使唤其成为21世纪航空侦察的主力。

无人机最早的开发是在一战后,到了二战后,不少军事强国将退役的飞机改装成为靶机,开启了近代无人机发展的先河。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在担任侦查任务的角色上凸显出重要性。随着高技术广泛应用于无人机,无人机正进行脱胎换骨的变化,将以崭新的姿态飞向未来。

我国的无人机需求及市场

国内无人机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进入到21世纪后开始加速发展,尤其是彩虹系列无人机、翼龙系列无人机、长鹰系列无人机的研制成功,其良好的气动性能、先进的机载系统和任务载荷,标志着我国军用无人机技术水平已经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

我国目前大规模装备的无人机均已国产化,并发展出系列机型。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测算,2017年我国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54亿元,较上年的47.5亿元增长13.68%,2018年我国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123亿元;军用无人机在战斗中作用巨大,优势明显,未来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君信财富郭凯亮表示,美国的无人机谱系非常完整,涵盖了从低空到高空、近程到远程、微型到重型几乎所有类型的军用无人机,而中国现役的军用无人机则集中在中高空、远程、重型方面,缺少中低空范围、小型、轻型无人机,如察打一体无人机、微型无人机等,但这也说明了未来有着充分的机会。而我们近期重点关注的驰宇空天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无人机总体设计能力,无人机动力研发生产,新型复合材料生产和加工工艺的全链条企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到2025年中国要成为一个制造强国,十个重点领域中就包括了无人机的发展。可以说,无人机的发展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点领域。

从靶机,到侦察机,再到察打一体,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实力靠前的国家。优势持续强化,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随着控制、信息等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品类的进一步丰富和功能的进一步扩展,以及对质量效能型部队和减少人员伤亡的追求,未来军用无人机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