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科技厅启动2021年“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

更新时间:2021/4/13    来源:贵州省科技厅    作者:    浏览:

  3月31日,贵州省科技厅印发《2021年“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方案》(黔科通〔2021〕15号),于4月1日正式启动新一轮“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重点调研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贵州省领导责任联系的重点企业,十大工业产业、十二个农业特色产业、服务业创新十大工程专班确定的龙头企业,共3441家。其中,1079家规上企业由贵州省科技厅负责,2362家规下企业由市(州)、县(市、区、特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

  今年“千企面对面”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两会”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企业需求和政策设计开展工作。一是开展特色农产品和铝、磷、锰、钛等领域精深加工的技术创新开展摸底调研,对十大工业产业、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创新十大工程中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调研,在智能酿造、智能建造、公共大数据等领域实施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开展调研论证。二是以服务企业需求为主线,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活动辅导,为企业再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做好服务。建立健全10万元以上研发项目库。摸清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需求和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情况。开展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研发费用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政策的解读。三是完善政策设计。建立企业参与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指南论证机制。梳理已征集技术需求落实情况,更新企业技术需求档案。厘清三十二个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纳入规划和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探索企业行政总指挥与技术总师“两总”制、政府所有合同运营(GOCO)管理模式。推动与技术成熟度匹配的多轮次股权融资,探索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成长机制。

  “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将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见面会、现场办公和电子问卷等方式开展,技术需求和政策需求的征集均通过科技企业服务平台(网址:http://xmgl.kjt.guizhou.gov.cn)开展。要求调研走访中要聚焦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边调研边学习,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相关规定,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干扰地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杜绝因开展调研而产生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基层和服务对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