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军民两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国禹城)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专业委员会    作者:    浏览:

  10月16日,以“自主创新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21军民两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国禹城)高峰论坛”在山东禹城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专业委员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禹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国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10.18.jpg


  山东省禹城市市长苏兰武作了致辞:目前禹城市的新材料产业建有军钛钛合金、国晶、红石极威、宝元硬质合金4个产业园,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特别是投资33亿元的军钛金属材料,抢占国内新兴市场,引进下游完整链条,产品广泛用于武器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带动‘华北钛谷’扎根禹城,实现产品价值百倍膨胀。苏兰武在致辞中强调“禹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最大力度培强以军钛为引领的新材料产业,擦亮‘华北钛谷’的崭新名片。”


10.18(1).jpg


  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李银堂表示,作为经济与国防领域的专业协会,旨在联合协会企业,相互交流,互相协作,研发新技术,提升新材料品质,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钛合金材料是主要运用到航空航天领域的高强度材料,军钛企业落户禹城,是企业之幸、禹城之幸、新材料产业之幸,相信钛合金材料产业在禹城有着良好的前景。


10.18(4).jpg


  山东军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建元介绍,近年来,山东军钛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抢抓机遇,将母公司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及时转化。针对市场及现有钛合金材料的加工困难、成本高昂等缺点,自主研发了低成本高性能TC611材料、高强高硬高温TC722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TC611与国标牌号TC4相比,不仅价格相对低廉,还具有更加优异的力学性能,以及冷、热加工性能,使冲压、锻造更加方便,一定程度降低了切削加工的复杂度,大幅提高终端产品的成材率、使用寿命。


10.18(3).jpg


  会上,“华北钛谷研究院”“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华北钛谷”等相继启动成立。大会还举行了多个项目签约仪式,与会专家围绕钛产业发展等题目分别作了专题演讲。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将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等相关论题进行研讨,并到相关企业实地考察。

  近年来,禹城市扎实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抢抓德州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机遇,夯实高端产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三大基石,全力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新材料产业实现科技前沿化,重点打造了国晶新材料、松果新材料、宝元硬质合金、军钛钛合金4个产业园;国晶新材料OLED蒸镀陶瓷点源设备荣膺“2020年度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特殊贡献奖”;军钛钛合金占地小、效益高,可形成超500亿元产业集群;宝元硬质合金产品种类国内最全、技术水平最先进;红石极威复合材料突破欧美壁垒;浩阳新材料成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有效发挥政府引导、资本带动、科研转化、企业创新的合力作用,搭建新材料领域“军、政、产、学、研、资”全要素的沟通平台,交流高端装备相关材料领域发展的最新动向,推动多层次、多要素的联合协同创新,促进新材料技术相互转移转化,共同推动新材料产业加快迈向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