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数字化驱动企业转型发展

更新时间:2022/6/29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专业委员会    作者:    浏览:

  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将“数字经济”摆在关键位置,从“壮大数字经济”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再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十四五”报告中高频提出创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这将会加速推动各行各业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度融合,以此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在数字经济中扮演着不同角色,需要多元、动态地来看待。有些传统企业数字化底子薄,又迫切期望数字化转型带来大幅的降本增效,还有一些企业期待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并驱动企业新的增长点。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新经济价值巨大,也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基于数据实现快速创新,形成未来核心竞争力。目前,世界各国均在发力数字化转型,其中,在制造模式变化、运营优化、设备运维服务、后市场服务等方面,国内外进展基本接近;在生产运营优化、设备诊断、数据驱动研发、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变革方面,国内外则存在一定差异。从不同行业的分布来看,装备制造业、原材料、消费品与轻工行业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中的占比较高。其中,装备制造行业占比达到43.7%,工程机械、汽车、船舶等细分领域的整体占比超过30%;原材料行业占比达到18.3%,石化、冶金应用发展较快,占该行业应用的77%;消费品行业占比达到21.8%,其中又数电子信息占比最高。

  企业要完成数字化转型,必须明确目标,以“AI+知识管理”驱动工作方式激发智能化变革,通过智能工作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进程,通过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机遇,在改变工作方式的同时降本增效,推动数字化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虽然不同行业和企业发展具有不平衡性,但企业及组织都面临着几个共性需求:一是对数据、信息、知识激增的管理需求,二是打破壁垒高效协同的需求,三是员工日益增长的智能化需求。而要实现以上需求,依赖于企业决策信息流的高速流动,这需要高效的数字化信息系统来作支撑。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企业发展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如果不向数字化转型,那么会面临被用户舍弃、被竞争对手超越、被市场边缘化的残酷现实,以致最终被“优胜劣汰”。对企业而言,以用户为中心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的关键。数字化转型可以捕获新的市场机会,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在未来商业市场中提前占位,从而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归根到底,数字化转型是整合各方资源,使用数字技术来实现企业自身业务创新或优化业务模型,实现敏捷流程决策路径可支持业务应用程序中的快速变化和创新,使资源得以高效整合。

  在数字化的企业里,供应链条上的流程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工作冗余,减少了整体的工作时间;同时,数字化工具还可以进一步打造数据可视化,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实时监控和分析自己正在进行和未来规划的任务,有助于更好地掌控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数字化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随着数字技术高速发展,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化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设施建设,换而言之,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企业寻求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企业必须主动拥抱数字化。数字化信息是遵循效益递增的工具,通过增大使用规模实现效益累积增值。数字化信息具有可共享、重复使用、低成本等特点,以此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作用,传统产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巨大浪潮。

  智能工厂根据企业不断变化需要发展和成长的能力,引进预测性更强响应度更高的运行和维护方法、新流程或技术,或是生产流程的准实时变化。由于具备更为强大的计算和分析能力,并拥有更为广泛的智能互联资产生态系统,智能工厂能使企业以过去相对困难甚至不可能的方式适应变化。智能生产所包含的就是使用高新科技通过对制造执行系统、过程控制、智能物流、信息物理系统组成的人机一体化系统,按照设计要求,实现整个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生产、状态跟踪、有限能力排产、物料自动配送、优化控制、智能调度、设备运行状态监控、质量管理等;对生产、设备、质量的异常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置,实现制造执行与运营管理、研发设计、智能装备的集成;实现设计制造一体化,管控一体化。生产智能化无疑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同时应围绕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根据自身产品、流程、设备的特点,合理规划智能工厂的建设蓝图。在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从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切实推进智能化工厂的建设。智能工厂是现代工厂信息化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它的核心是数字化。将信息化、数字化贯通生产的各个环节,从设计到生产制造之间的不确定性降低,从而缩短产品设计到生产的转化时间,并且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与成功率。系统集成商的业务向数字化工厂发展,将来不仅仅做硬件设备的集成,更多是顶层架构设计和软件方面的集成。

  未来两三年,伴随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及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家居和智慧政务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的发展,北斗/GNSS与5G、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必将极大赋能传统行业领域,形成数字化发展革新,催生出更广阔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大市场。在6G的网络基础设施方面,通过网络基础设施部署,比如卫星、无人机等空中通信的基础设施部署,以及光缆卫星、无人机等空中通信设施部署,微波、毫米波、大规模MIMO、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6G设施部署。通过AI、云等新技术设施部署,通过内生智能新型空口及网络架构,云边端协同部署,区块链赋能的6G网络安全保障。数字化停车场、智慧停车平台、5G+北斗、北斗定位系统,通过物联网方式打造数字化运营管理、全无人、全智能、全场景的智能化停车场。智改数转是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智慧工厂的“智改数转”变化还体现在对柔性生产线的改造提效上。两个全面(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的变革,不断推进公司内部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工厂制造端的效率,进而服务于用户,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公司的商业模式。

  随着全国各省、市推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发展规划,智能制造企业紧紧抓住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重要机遇,在转型升级中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助推制造业走向中国“智造”发展快车道。利用新技术积极推进智能化转型,由此推动经济向高质量智能经济转变,企业作为经济的一个重要载体,智能化转型所带来的“提效与创新”是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伴随以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熟,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驱动全球数字化创新的同时对社会影响深远,带动数字新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刘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