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丹: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国防安全教育研究

更新时间:2023/11/1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专业委员会    作者:    浏览:

1698824367893.jpg

李丹丹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全民国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国防安全教育实践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并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改革,以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国防素养,使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体系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全民国防教育研究中心申报《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国防安全教育实践研究》课题,已被列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重点国家课题项目。

  课题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准则,紧密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旨在通过实践研究完善国防安全教育板块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和安全思考系统建设,建立全民安全、全民共筑的安全堤坝,共同守护安全的安全思考体系,推动全民思考、全民发现、全民防范、全民建设、全民处理安全问题,构建全民国防安全教育思考体系。

  课题将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对全民国防安全教育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强全民国防安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实现国防教育与学科融合设计;加强实战化、综合型的国防教育实践基地试点建设,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全民国防安全教育安全思考体系构想,坚持面向全民,大力推动国防安全教育“七进五覆盖”,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实现国防安全教育对象、地域、时间、内容、手段全覆盖,通过持续深化、系统性探索推进国防教育新发展。

  为保证课题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提交成果,特别遴选全国参研类型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产业地标基地、三新社区基地、以及企业、学校形成全链服务生态平台建设,并作为课题联合研究单位,共同做好课题筹备、计划和实施等工作,参与课题研究推进、阶段总结分析等,共同推进课题展开。同时,组织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及重点基地、学校、企业等代表开展交流研讨,集思广益、集智攻关。

  当前,国家安全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各国都面临着严峻的安全挑战。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理念的重要体现,为我们提供了攸关国家未来和人民福祉的战略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课题的落地与实施,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与责任,我们正在推动建设网络强国计划,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在信息化时代保护国家的核心利益。我们还大力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确保国家核心技术的安全。我们正在积极的与国家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和其他社会团体进行合作,奉行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坚定维护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使命责任。我们将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创造国家各民族各地区和平与安全。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的要求,认真坚持经常教育与活动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国防教育法》等法规的宣传普及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国家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国防安全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促进国防安全教育社会化、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组织开展各种调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国防安全教育工作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指导《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示范基地》运营与管理,组织开展“五进”活动,严格审核各区域中心落地,建立完善课程体系并制定相关的执行标准,全面推动国防安全教育实践研究的全国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