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长顺:首所“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举行国防教育班授装仪式

更新时间:2024/3/6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浏览:

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始终坚持把校园国防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自去年长顺首所“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成功揭牌以来,长顺县积极探索发挥示范学校典型引领作用,创新国防教育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厚植全县学生爱党爱国爱军情怀。

image.png

国旗护卫队正在进行实操训练(长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训练服,是我们国防教育班的象征,它代表着责任、荣誉……”

3月4日,长顺县人民武装部到长顺首所“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长顺县民族中学开展国防教育班授装仪式,为该校3个国防教育班及国旗护卫队共216名学生发放训练服和国旗护卫队礼服,并现场进行服装穿戴教学。

image.png

武装部民兵进行服装穿戴教学(长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长顺县人民武装部军事科参谋罗成介绍:“我们还给国防教育班各配备了一名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为学生教授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目的在于将国防理念植根于学生心中,树立好纪律严明、品学兼优的国防教育示范。”

守好学校阵地,奏响国防强音。长顺县民族中学将国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与德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相融合、两手抓,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心。

长顺县民族中学校长助理钟少武说:“自‘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在我校揭牌以来,我们在县人武部的指导下,进一步训练我校国旗护卫队,让升旗仪式更加标准、规范,同时在每个年级成立国防教育班,通过班队会、军事训练等,让学生更进一步体验军事生活,并要求学生每周身着训练服上学,提醒学生时刻保持良好的纪律和形象,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

当天,国防教育班课外辅导员还对国旗护卫队进行了训练实操,随着“齐步走、正步走、稍息、立正……”训练口号不断响起,国旗护卫队踏着逐渐规范整齐的步伐,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小我就想当一名军人,进了初中后我很荣幸成为了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我的性格、体态、精神面貌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特别是今天穿上了这身衣服,我觉得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我会下意识的抬头挺胸,会不自觉的很骄傲很自豪,以后我会学习更多的国防知识,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长顺县民族中学七年级学生罗威骄傲地说。(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