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 创新图强

更新时间:2024/3/18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浏览:

一款湖南造蓝宝石钟的频率精度,相当于在地球与月球的距离外分辨出一枚小小的邮票。

  一套湖南造焊接预热装置系统,完成载人舱建造工序中最关键的一环,带领“奋斗者”号创下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纪录。

  在湖南这片土地上,科技创新有精度,有深度,还有速度。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快马加鞭,创新图强。

  全省创新综合实力连续进位到全国第9位。2023年,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位居全国第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万亿元,增长8.9%。全省凝心聚力建设科创高地,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

  五大标志性工程,寄托无限科创愿景

  2023年8月31日,湖南省委明确提出,要滚动实施科技创新高地5大标志性工程——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建设湘江科学城、实施“4+4科创工程”、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推进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

  在全国科创版图上,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个“老面孔”。

  10年前,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让这里成为全国第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如今,这一区域已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近8000家,2023年长株潭自创区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100亿元。全省90%的“十大技术攻关”项目、200余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长株潭自创区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后,给出了“长株潭自创区深度结合自身禀赋特色和产业结构,对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进行了成功实践”的高度评价。

  过去一年,自创区里炙手可热的超算技术,还跨界“玩”出了一场视觉盛宴。全国首个运用超算技术的影视级XR虚拟影棚就诞生在马栏山,取景星辰大海和戈壁雪山,从此不需千里迢迢外拍。

  “运用超算技术强大算力,足不出户也能突破现实和虚拟的界限,拍出身临其境的效果。”乐田智作负责人罗鹏介绍。

  集中供燃的喷火系统,无烟、冷光的环保烟花,将烟花背景从浏阳河替换为长沙闹市的虚拟现实技术,湖南烟花产业实现全要素数字化转型;VR、AR、4D投影,邀请国内外游客在虚拟场景和现实山水中,漫步“上古张家界”……湖南用实际行动,一次次创造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沿着湘江继续行走,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结合部,有一个153.65平方公里的科创走廊关键节点,它被冠以湖南母亲河的名字——湘江科学城。

  加速对接中核集团、中国航发、中车集团等央企,在谈13个项目,邀约中国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国防科技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承担引领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使命,湘江科学城还将容纳更多关于科创的愿景。

  超常规建设创新平台,尽湖南所能答国家之问

  2023年,两个事关国家经略的科研项目在湖南悄然展开。

  一个事关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我国将通过国家超算算力调度平台的研发,连接长沙、广州、昆山、济南中心的天河、曙光、神威等超级计算机,实现跨中心资源共享。

  2023年底,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超算互联网资源共享关键技术研发”任务书通过评审。项目牵头方,是湖南大学及我省四个重大科学装置之一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另一个事关我国科技前沿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生物样本安全。

  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隔湘江相望,我省四大实验室之一的芙蓉实验室率先在全国建成临床级无人值守全自动5G生物样本库,储容量超200万份。

  一年多来,累计投资超80亿元,取得重大科研成果58项,由4大实验室、4个重大科学装置组成的“4+4科创工程”,点燃了创新引擎的熊熊烈火。

  尽湖南所能,答国家之问。四大实验室对标国家战略需求,集聚湖南原动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岳麓山实验室服务种业振兴国家战略,2023年,7个项目获国家生物育种支持。

  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聚焦工业“五基”“五环节”,破解产业链“卡脖子”难题,目前已承担2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关键技术等重大攻关项目。

  湘江实验室致力在数字技术全球竞争中掌握主动,在多方安全计算、大数据集成等方面取得原创性引领性成果。

  4个重大科学装置奔向最需突破的前沿,向上攀登科技高峰,向下延伸成果转化。

  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国家名片,力能实验装置一期完成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装置领衔科学家田红旗谈及建设装置的初衷时说,“最终目标是实现用几个月甚至几天的时间,就能模拟出重大运载装备服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全寿命过程,为装备创新提供保寿、延寿、长寿的科学技术。”

  大飞机是国家梦想。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成功开试,已完成基建竣工验收,将为确保大飞机起降系统的绝对安全和高质量运行,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航空发动机冰风洞装置一期已开展相关研究,为发动机通过适航取证积累试验数据。

  从广袤田野到湖海山川,从浩瀚苍穹到神秘深海,从国家所需到人民所盼……

  三湘四水,乘势而进。(文/王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