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情怀扎根在青少年心中——河南省郑州市军地探索创新学校国防教育新闻观察

更新时间:2024/3/2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浏览:

■焦景宏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根成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群体。如何聚焦青少年,让国防教育真正走进校园,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必修课,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紧迫而现实的时代考题。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军地注重从机制、内容、方法等方面破解青少年国防教育的矛盾问题,将红色课堂嵌入教学课程、融入日常学习,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国情怀。

本期“视点”,我们走进郑州市部分中小幼学校展开实地调研,梳理总结他们的经验方法,了解郑州军地回答这一时代考题的实践与思考。

790de7fa1b6e7d16a852fd959e290383.jpg

郑州市黄河路第二小学学生来到郑州第三干休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

国防教育从学生们抓起,课程表上最缺的是哪一课?

“强心课程”走进课表

3月25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国语中学,七年级(10)班的44名学生,在13名身着“戎装”的国旗班同学带领下,庄严地升国旗、唱国歌。尔后,他们进入教室,以《假如我生在1937年》为题上了一堂国防教育课。

“我们要创名校,更要创国防教育模范校。”该校校长靳俊良说,国防教育不能像一阵风,领导强调紧一阵,领导不问丢一边,必须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随后,靳俊良讲起对国防教育认识变化的一段经历。

两年前的8月,市、区两级教育部门领导出席学校组织的新生军训开幕式。太阳底下站了不到20分钟,队伍里的学生有蹲下的、有晕倒的。

“现在的学生身体素质太弱了。”

“孩子们能不能吃得了苦啊?”

看到这一幕,场内的老师忧心,场外的父母揪心。

不久后,一组关于青少年国防教育的调查数据摆到校领导案头:不足30%的同学对国防知识的认知来自大众媒体,不足2%的来自学校教育。

“青少年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比学知识更要重要的,是补上强心、强体、强志这门成人成才最基础的国防教育课。”郑州市教育部门领导翻开学校的教学计划,意味深长地问道:学生满满的课程表上,为啥看不到国防教育课?

不久后,中小学校国防教育缺失缺位问题,也引起了郑州市主要领导关注。郑州市市委书记、警备区第一书记安伟在市委议军会上提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防教育必须从校园抓起。”

针对国防教育活动在中小幼学校抓不起来、落不下去的实际,市教育局联合郑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在全市开展国防教育模范校创建、国防教育精品课评比活动;教育部门将国防教育纳入中小学思政课的检查考核体系,与学校绩效考评挂钩;学校将国防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进课表、进课堂,定期组织联评联考……

“不能等枪声响了,才想起国防教育。”靳俊良带领教研部老师为学校的发展引入“强心”规划,他们结合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敬英烈、学历史、讲故事”等国防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文化氛围。

4b537519d106b066a17e9d57b773cacf.jpg

郑州市中原区组织中小学升国旗仪式试点观摩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学校开通研学旅行路线,学生们该怎样走出校园、走向社会?

“露天课堂”热气腾腾

近两年,李大钊曾讲学的郑州铁路工人夜校旧址火爆出圈。慕名前来的参观者中,60%以上是市里及周边学校的中小学生。

去年,郑州铁路工人夜校旧址附近的5所中小幼学校在此挂牌成立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成为学生没有围墙的“露天课堂”。

今年初,管城区创新街小学组织学生参观郑州铁路工人夜校旧址,三年级学生李天昊听完讲解后感慨地说:“没想到我们身边有这么动人的革命故事。”

红色教育基地的人气飙升,与郑州市教育部门推行中小幼学校研学旅行教学计划不无关系。研学路线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也走过一段“弯路”。

前几年,正当学校兴起研学旅行时,郑州军地有关领导到一所重点中学调研国防教育,看过学校制订的研学方案后陷入沉思。

计划表上显示,参观郑州科技馆、河南艺术中心、河南省美术馆,户外有山地运动、夏令营等体验式活动。

“孩子们应该去这些场所开阔视野,是不是也应该去我们的红色场所参观学习?”郑州警备区领导提出建议。

“研学路线与国防教育相结合,让‘露天课堂’多些红绿色、多些‘硝烟味’。”市教育局领导也认同这一观点。

巍巍嵩岳大地,散布着百余处革命根据地和战斗旧址。郑州军地联合探索中小幼学校研学旅行融合国防教育新路子。他们结合郑州命名红色教育基地、革命旧址等活动,指导学校与辖区内红色教育场所建立联教共育机制。开通20多条红色研学路线,让师生走进先烈战斗过的地方,与先烈进行隔空对话。

“热气腾腾的课堂,才能点燃热血沸腾的胸膛。”在金水区纬三路小学,记者翻开该校2024年度研学计划表看到:协调驻军组织军事“夏令营”、协调驻军开展“军营开放日”、邀请驻军官兵开展军训……每月都有研学活动计划,且90%与军事、军营相关。

对于研学计划的变化,该校领导感触颇深:“有些书,需要用心读;有些路,需要用脚走。国防教育贵在润物细无声,研学旅行活动中,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接受国防教育和思想熏陶,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国防意识,效果更好。”

二七大罢工纪念塔是郑州市的地标性建筑,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大罢工而修建的。初春时节,管城回族区青山路小学组织学生到此参观研学。听到整点时塔顶准时传来的《东方红》乐声,一位老师若有所思地说:“这不仅是歌声,更像是红色教育的‘上课铃’。”

记者从采访中还获悉,郑州军地持续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常态化,有效形成了社会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学校普遍出现学生参军热、报考军校热的良好势头。

79f5b88bc2637ee40ffe50fcbe2f57be.jpg

老兵受邀来到河南省军区幼儿园,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

校园有校训,学堂有学风,国防教育该给学生们营造什么样的环境氛围?

“教育土壤”精耕细作

航天英雄画像走进操场,大国重器图片挂进教室……2024年春季开学前,郑州市八一中学立起一道特殊的“风景”。

“有什么样的环境,就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该校校长程世喜告诉记者,最近他带领相关人员对设计单位提供的“国防教育长廊”方案三易其稿,着力打造国防文化环境,用文化氛围熏陶人、塑造人。

这是一组令人无奈的数据:一所中学对学生的人生观进行问卷调查,偶像方面,60%以上的崇拜乔布斯、马斯克等名人;职业方面,40%以上的希望当网红、老板,选择科学家、军人的仅占20%左右。

曾经有人疾呼:如果宽敞的教室放不下一张国防课桌,如果满满的课表上没有一节国防课,我们最后的国防教育课堂很可能是——战场!

“在富强、文明、自由、开放的今天,培养胸怀忧患、胸怀家国的青少年是时代考题。”郑州市教育局领导说,健全新时代青少年国防教育体系,是培育中国力量的需要、是孕育民族精神的需要。

去年8月,郑州军地选定全面建设较好的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分别更名“八一幼儿园”“八一小学”“八一中学”。他们把国防文化嵌入到校园的方方面面,从教室到操场、从食堂到宿舍、从橱窗内容到墙面格言,将“国防概念”的图文、影像全方位、成体系融合到教学目标,在学生们的视野中点亮国防“航标灯”。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这是一棵“大树”摇动一片“小树”的心灵碰撞。

去年12月中旬,八一中学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新年专题慰问活动,广大学生不约而同为驻守在昆仑山上的边防官兵制作贺卡。学生李天健说:“卫国戍边英雄在连氧气都吃不饱的地方,用身体为祖国筑起安全之盾,他们是我们最该崇拜的偶像。”

“亲爱的刘洋姐姐、陈冬哥哥、新林哥哥……我们要以你们为榜样,迈出像你们一样的步伐,实现属于我们的、中国的航天梦……”

不久前,八一中学八年级(4)班的54名同学集体为英雄航天员刘洋、陈冬和江新林写去信件,述说他们的心声。收到信件后,有关人员专门回电话给同学们,鼓励大家做有理想、有追求的新时代接班人。

郑州市征兵办公室领导反映,近两年报名参军的大学生,志愿申请到边防、高原部队服役的比例达到40%以上,与国防教育入脑入心有直接关系。

cb8b79ad7e287507b7c3af227f163636.jpg

郑州市中牟县军地联合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

为青春烙上红色印记

■王根成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国防素质的“强心工程”,必须抢先抓早。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这一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处在储备知识、积蓄能量的黄金期,认知社会、铸魂育人的关键期,这个阶段他们最富有朝气、最怀有梦想,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培塑。

当前,各级要站在国家安危和民族发展的高度来看待青少年国防教育问题,让国防教育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程,让国防观念成为学生的必备素质,让抓国防教育成为相关部门的分内职责。

青少年报国理想的确立、参军志向的选择,离不开国防教育持之以恒的引导,离不开红色文化润物无声的熏陶。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单打独斗无法行稳致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军地合力。坚持齐抓共管,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压紧压实相关部门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军队与地方有各自的责任和使命,也有各自的阵地和资源,两者合作势必产生“1+1>2”的聚合效应。河南省郑州市在中小幼学校增加国防教育课程安排、组织学生与英烈进行跨越时空对话、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军事“夏令营”、协调驻军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让革命精神、爱国情怀深深扎根在青少年心中,达到军地互学共进、互动成长的目的。

随着时代变迁,在互联网大潮下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少年,自我意识强烈,比起“从上至下”的灌输,他们更易接受“由下而上”的个体表达。如果仅仅从书本上对青少年一代进行国防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要针对青少年学生行为认知特点,让国防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从单调走向多维,切实找准兴奋点,踩实落位点。用好新兴媒体,增强国防教育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用好“开放化”形式,依托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扎实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等教学活动,增强学生国防观念;用好“军事化”手段,组织学生开展三防演练、军事训练,磨砺青少年身心,砥砺青少年斗志。

在青少年的精神家园里播撒什么样的种子,就会开出什么样的花、结出什么样的果。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神州大地角角落落,鲜活的国防教育正在激荡着少年中国的“源头活水”,爱党爱国爱军,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时尚追求。壮哉,少年中国!

本版照片由王根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