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西青区扎实推动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24/3/27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    浏览:

天津市西青区扎实推动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

  一是依托平台支撑线上“便捷办”。为全力保障平台运行,区政务服务办积极配合区医保部门调试市民中心网络,推动全区38项医保服务事项中的35项实现线上快速操作办理。区外异地就医备案、区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最快1日办结,京津冀三地异地就医实现免备案。依托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区内、区外异地就医实现门诊、住院直接结算,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二是优化就医服务体验推行“快捷办”。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推进“医保码”广泛应用于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门诊等医保结算、就医挂号和定点药店购药结算、查询个人医保费用信息等业务。

  三是发挥集成优势实现“一次办”。业务经办类、公共服务类等四大类服务数据全部纳入医保信息平台,并与公安、税务等有关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渠道。平台的落地应用,为全区约1万家参保单位、2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业务,推进医保改革和基金监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逐步实现从“有数据”到“有好数据”再到“用好数据”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