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依托“功臣之家”打造“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

更新时间:2024/4/17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    浏览:

日前,安徽省宿州市“皖宿001号”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牌匾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消息传出,在当地引起热议。

“皖宿001号”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牌匾的所有人是武警河南总队某支队二级上士张方方的父亲张叶林,家住宿州市灵璧县杨疃镇。去年2月以来,宿州军地依托“功臣之家”,打造乡村国防教育新阵地,为2019年以来,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功臣家庭悬挂“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牌匾,当年,张方方荣立三等功,他家幸运地成为全市第一个挂牌家庭。挂牌之后,张叶林每天看着家门口“光荣之家”和“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两块金灿灿的牌匾,高兴得合不拢嘴。特别是街坊邻居茶余饭后、农闲时节都喜欢到自家小院来聊孩子的部队生活,他感到“浑身都是劲儿”。无独有偶。2022、2023年连续两次荣立二等功的萧县籍军士许彬家挂牌“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后,军地一同在他家建荣誉墙、国防角等配套设施,吸引乡里乡亲到他家中浏览国防报刊书籍、畅聊许彬参加国际比赛为国争光的光荣事迹。许彬的父亲许敬生还主动当起了国防教育宣传员。

据宿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为300余户功臣家庭悬挂“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牌匾,广受社会好评。

“依托功臣之家打造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为全民国防教育在末端落实提供了平台和支撑。”了解这一情况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决定收藏“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牌匾“皖宿001号”,并发来编号为“20240044”的收藏证书。

“示范站牌匾被军博收藏,是对我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宿州军分区领导表示,下一步,军地将深入推进乡村国防教育家庭示范站建设,以更高的建设标准、更好的宣传效果,让国防观念更加深入百姓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