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建设初见成效

更新时间:2018/8/17    来源:    作者:    浏览:

为推动陕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2017年以来,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先后围绕先进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和先进控制技术、导航产业、光电信息、电子信息、橡胶技术、增材制造、高校创新、智慧海洋、航空零部件加工与装配制造及高新人才培养等领域,指导组建了12个军民融合产业(人才)联盟,积极推动多个领域的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  

各联盟成立以来,在推动技术合作和科技创新、军民两用成果推广、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工业机器人产业联盟依托航天九院16所与陕西秦川工具集团联合推动RV减速器在工业机器人产品的验证和论证,成功打造陕籍工业机器人“秦”。橡胶技术产业联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西橡公司与西北橡胶研究院联合开发某型飞机机翼除冰气囊已完成初样研发,该项目在可靠性和寿命验证工作上已与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对接,利用模拟仿真提高研制效率,降低研制成本。智慧海洋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开发完成的水下探测传感器( XBT、XDCT)已在海军某基地、舟山智慧海洋示范区等地开展了示范应用,部分性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航空零部件加工与装配制造联盟成员单位联合西北工业大学、西安航空学院共同建设航空零部件数字化制造生产线项目,联合研制数字化壁板自动铆接设备及工装设备,实现飞机部件制造全生命周期的数字量传递,突破该部件飞机数字化装配关键技术。光电信息产业联盟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以西安光机所为牵头单位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建立绿色通道,结合国家需求将一批技术成熟、转化周期短、可迅速产业化的军用技术及产品和军方需求进行对接。增材制造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合作申报“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项,联盟成员单位西安铂力特公司2017年荣获第一届全球年度3D打印行业奖一一年度OEM(企业)大奖。智能制造和先进控制技术联盟筹备召开了基地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三方工作会,兵器基地作为省科技厅科技计划申报管理部门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军民融合人才联盟精心打造军民融合系列高级研修班品牌。联盟依托陕西军工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了军民融合人才发展研究院(军民融合高端智库),深入开展军民融合人才发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  

为进一步加强对陕西省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工作的指导,畅通信息交流渠道,陕西省国防科工办于2018年6月专题召开了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建设工作座谈会,各联盟牵头单位座谈交流了联盟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  

据介绍,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将在加强服务引导、推动资源共享、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推进各产业联盟建设,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好产业联盟的引领带动作用,助推陕西省军民融合产业突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