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加速 多只川股深度涉足

更新时间:2018/10/19    来源:    作者:    浏览:

自“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近期在大盘调整背景下军民融合概念股也快速走低,但对于具有诸多看点的概念股来看,走低也为资金提供了更佳的入场机会。在四川,军民融合则成为全面创新改革重要看点之一,多家上市公司深度涉足军民融合产业。


  军民融合进入落实阶段


  近期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可以看到,会议强调要抓好《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贯彻实施,完善法律制度,推进军民融合领域立法,尽快实现重点领域立法全覆盖。

  同时会议还强调,战略性重大工程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以工程建设为牵引,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早日取得突破。要扩大国产技术和产品规模化应用,更多立足国产产品开展研制,在使用中不断迭代优化,进而带动国家整体创新实力提升。要提高工程建设效益,统筹配置资源,努力实现整体性能最优、综合效益最大。

  广发证券(10.75 -1.83%,诊股)(8.73 -1.91%)分析师胡正洋表示,本次会议是2018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也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四次会议。从工作内容上看,委员会会议商议内容逐步细化,从确认军民融合为国家战略,到确认国防科技工业等为重点领域,到通过《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再到本次的加快法治建设以及加快职能转变,军民融合逐步进入落实阶段。随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逐步落实,未来有望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降低准入门槛,为民参军企业营造更好的竞争环境,民营企业参与程度有望提升。

  太平洋(1.94 -1.52%,诊股)证券也表示,军民融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渐落地有助于军民融合从战略层面向实施层面进一步过渡,有助于破除民参军进入门槛,降低制度性成本,有效维护民参军、军转民企业合法权益,提高军民融合政策可执行程度。


  四川军民融合走在前列


  在四川,军民融合发展也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在《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四川将健全促进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机制就是其重大行动的一部分。同时,军民融合也成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重要看点。

  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4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7.4%,军民融合发展态势强劲、总体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四川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今年1月,四川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将筹建低空空域监控运行管理体系,未来有望对低空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常态化飞行,为通航产业发展打好基础。目前,1万平方米的管理场地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正在进行空域选择和划设论证工作。

  对于低空开放利好通航产业,四川有多股深度布局。就四川九洲(3.94 -2.72%,诊股)来看,公司背靠九洲集团,未来或受益军工资产整合公司发展战略是实现军民融合多业务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军、民用电子信息设备和服务提供商。公司空管产业上,目前完成区域 ADS-B 管制中心论证、某型无人机加装防撞产品、成功进入某雷达对抗干扰领域,实现军航市场新突破。同时成功中标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系统及相关配套设备采购项目,实现民航与通航市场新突破。

  此外,川大智胜(11.75 -2.08%,诊股)主要收入来源是航空与空管业务。公司在该业务领域继续保持原有行业优势,上半年民航空管领域新签合同金额超过7000万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350.69%。(来源: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