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军转民” 资源“民参军” 老工业城市走出军民融合新路子

更新时间:2018/12/17    来源:    作者:    浏览:

刚刚参观完包头市首届“军民融合成果展”的市民和单位纷纷用“壮观”“震撼”来形容此次展会。这是内蒙古第一个冠以“军民融合”称号的展会,透过这次展会,人们可以清晰看出包头军民融合的发展过程,感受到军民融合在包头市的快速发展。


  工业背景深厚,军工基因优良


  “一五”时期,国家为满足国防需要,在包头布局了202厂(现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447厂(现中国兵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617厂(现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三大军工企业,以及五二研究所、二〇八勘探大队等国防及兵器科研单位。

  1958年12月15日,新中国第一门100高射炮在二机厂诞生,自此从这里研发、制造的大量武器装备先后列装陆、海、空三军部队;同年12月25日,共和国第一辆坦克在一机集团试制成功,结束了共和国不能制造主战坦克的历史。

  1984年后,一机集团坦克制造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从此,“坦克中国造”开始走出国门,既赚取了大笔外汇,也为国家赢得了声誉。

  2002年,北重集团的“黄金护栏”成为天安门广场新款护栏,标志着包头军工企业产品走向市场,军民融合已现雏形……

  包头自身军工企业众多、军工文化积淀深厚,拥有一批优秀的军工科研制造专家、技艺卓越的大国工匠,其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明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基础良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明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更为包头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军工名企尽责,人民群众受益


  去年2月,一场暴雪降临包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而市内的军工制造“大咖”微微一笑,亮出了坦克。一时间,坦克在大街上除雪的视频刷爆网络。

  在一机集团军民融合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这个“大家伙”——涡喷吹雪车,技术支撑令人惊叹:59式坦克底盘、歼-6涡轮发动机。

  “最大风力10级,能瞬间把路面上的冰雪吹散,我们已装配机场、高速公路用于清雪。”一机集团军民融合生产车间技术室业务主管丰涛介绍说。

  与“吹雪神器”异曲同工的还有包头的“救援神车”。今年7月,包头突降暴雨,引发固阳县特大洪涝灾害,一机集团旋即派出一支由特种战车组成的抢险救援队驰援灾区,迅速转移了数个村庄的受灾村民。“这款‘救援神车’能应对多种极端路况,并且动力强劲,可以搭载各种装备,用途广泛。”一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4×4防雷车、防暴岗舱等新品不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成为热销产品。据统计,一机集团近几年先后研制了20多项军民融合产品,在城市反恐、灾害处置等领域大显身手。一个个“军转民”的成果,正在为包头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民企借兵出征,撬动地方经济


  青山区,包头市军民融合战略实施的腹地,这里拥有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蒙古唯一以装备制造命名的园区,一个个军民融合“民参军”重点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

  北方嘉瑞高强度聚乙烯材料项目位于装备制造园区新规划区,已经建成的3座厂房,分别被穿上了“海陆空三军迷彩服”,显得格外抢眼。该项目是北方嘉瑞公司与一机集团合作,生产军用防护设备高分子材料的基地。

  多年来,北方嘉瑞公司一直潜心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的研究,该产品最主要的特性就是重量轻,可以浮在水面上,但如果制成和钢同等粗细的绳子,其强度却是钢的15倍。基于这种新材料,企业已成功研制出用于单兵、车辆、舰船和直升机等领域的防护产品,以及战场防护与排爆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防护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青杉汽车有限公司,是杉杉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一机集团、北奔集团共同组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车间里,一辆辆新能源客车正在组装下线。

  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张来柱告诉记者:“依托一机集团的军工技术和北奔重卡的知名度,利用军工产品生产检测技术,坚持以‘高精尖’的军工品质,我们打造出了产品质量过硬、性能可靠、用户放心的民用车型。”

  目前,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累计入驻项目达到188个,总投资745亿元,其中军民融合企业达到43家,总投资达到近30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军工企业为骨干、地方企业为配套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军工旅游崛起,产业方兴未艾


  建设全国最大的军事文化旅游产业园是包头市正在倾力实施的一个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7.5亿元,计划于2019年全部建成。北方兵器城是华北地区第一家以军事为特色的旅游景区,以此为基础,包头市又开始延伸建设军事文化主题、军事工业文明主题片区、军事装备制造主题片区等三个主题片区、多个景观节点。

  在青山区,军事文化、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占地面积7000亩,利用一机集团坦克试验场的不涉密区域,以突出“军事”为主体,将军事体验、参与、爱国主义教育穿插其中,形成“两轴、三心、七区、多节点”的功能分区。基地中,主体建筑军事博物馆是以军事主题互动为主,兼具展览功能的综合性军事主题展览体验馆,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

  阴山脚下,占地2万亩的青山区军工文化体验园正在建设中,这是内蒙古首家军事文化体验园。目前一期工程军用物资站、村庄巷战、坦克试乘试驾、越野车试乘等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园区将涵盖军事主题文化旅游、国防教育、影视创作等功能。

  “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游客50万人次,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突破3亿元,实现现代旅游与装备制造双向促进、良性互动,成为提升地区经济发展效益的新模式,也成为军民融合的一个创新亮点。”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除建设全国最大军事文化旅游产业园外,包头市还计划利用青山区军工企业资源富集的优势,开放一机集团、北重集团等大型军工企业的非涉密生产线,培育打造新型工业观光旅游路线,这一项目将在很大程度带动包头旅游经济的增长。(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