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隐身装备再签大单 军民融合标杆业绩持续向好

更新时间:2019/4/4    来源:    作者:信专委    浏览:

日前,以“能追踪、会隐形”核心能力著称的光启技术发布公告称,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超材料某隐身产品一批,总金额为2,596万元。记者发现,这是光启继今年1月签订超材料舰艇隐身结构产品后的又一个批产合同。两次批产合同的签订意味着光启技术新一代隐身解决方案已经在多型号装备上实现批产。

  一位装备相关领域的专家向记者表示,我国国防事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时期,加大尖端装备研发投入,提升高科技企业在武器装备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国防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必然需求。光启技术此次签下订单,说明光启新一代隐身技术契合国防装备升级换代需求,不仅将为光启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光启技术的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而且会为其他军民融合高科技企业起到示范意义,促使科技创新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与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加强军民深度融合,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实现隐身技术的颠覆性变革

  相关资料显示,光启成立之初,便把产品方向聚焦在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应用上。在国防军工最严苛的标准检验中,光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了从0到1的超材料工业体系构建,开创了超材料的设计、超算、制造、生产、检测、标准的全产业链体系。

  “国防装备亟待智能化升级,而光启技术领先的超材料工业体系为隐身技术的跨代发展提供了产业化支撑。”上述专家告诉记者,日新月异的雷达探测技术和快速发展的反导系统,让国防装备面临的生存和突防压力异常紧迫。而光启技术针对未来海、陆、空、天一体化,远中近、高中低、宽频段、多频谱、多层次的立体探测与防御屏障的作战要求,对传统隐身技术进行了颠覆性变革。

  相比于传统隐身技术,光启新一代隐身技术实现了隐身、传感、结构、承载一体化设计,让装备的隐身性能成数量级提升的同时,重量却成倍降低,全寿命周期综合成本大幅下降。同时,光启新一代隐身技术也解决了射频系统探测与隐身之间的矛盾,既实现了有效通信,又屏蔽了其他频段的雷达波,让装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隐身。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隐身解决方案不仅在低频宽频、全方位、多频谱兼容隐身及耐高温、海洋等极端环境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而且能有效突破装备在隐身与功能一体化方面的诸多技术难点。“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隐身涂料维护困难的问题难题,也必然会增强装备对抗的能力。”上述专家分析表示。

  助力国防装备跨代式升级

  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记者看到,光启大规模集中展示了战机、无人机、舰艇、导弹等多场景的尖端装备隐身解决方案,包括超材料隐身天线罩、超材料隐身共形天线、超材料隐身结构件等。根据此前光启技术发布的公告以及媒体报道,记者预料,光启新一代隐身解决方案已经逐步实现规模化量产,并应用到多个军种的多个重点型号装备上。而此次公告的合同产品很有可能是光启极具竞争力的航空航天领域装备。

  “近年来,光启打造了基于超材料的尖端装备体系,将超材料从一个前沿学科,培育成完整的工业化体系,并将高性能建模、高并发计算、精细制造、大范围光电感知覆盖、高效率测试等五大内核技术与装备智能化升级场景相结合,发布新一代隐身解决方案,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完成了在国防装备应用上的关键技术突破。”据一位来自某航天航空装备研究院的专家透露,光启已经在多个隐身智能结构件上,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光启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与它作为超材料工业体系构建者的先发优势不无关系。目前,光启拥有全球首条超材料生产线,这条产线集研发、生产一体,覆盖功能材料开发、验证、试产量产全流程,并配备能满足高性能、高标准军用复合超材料的全套精密设备,实现了超材料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制备。

  除此之外,光启超材料智能工厂具备年产10万平方米以上超材料板的生产能力,已承担多个重点型号舰艇的隐身方案研制和交付。通过超材料大数据和仿真平台,工厂建成‘超材料专家库’,将每一道工序流程和设备运行数字化,对研产结果进行智能化预测,极大缩短了研制周期。光启智能工厂还拥有500多亿种人造微结构库,以及峰值计算能力可达700万亿次/秒的超材料设计专用超级计算机集群。

  “这都为新一代隐身装备的批产打下坚实基础。”上述航空航天装备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军工装备对提升信息化水平和隐身功能的需求,新一代隐身技术将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预计未来3-5年,越来越多的新型装备将完成定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光启有望成为产业规模化领跑者。”

  促进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

  光启技术此次公告称,本合同意味着公司先进超材料隐身结构产品在装备领域取得了进入批量生产的重要进展,该合同的签订和履行预计对公司2019年及以后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光启技术作为军民融合的标杆企业,此次合同的签订,不仅对于加快提升装备升级具有一定的牵引作用,同时对整个行业,尤其是民参军科技企业,也将产生提振作用,从而,进一步加快军工创新发展,提升我国航空航天产业乃至整个国防工业的技术实力。

  目前,正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时期,光启通过参与到国防创新领域,完成前沿技术从0到1的工程化后,还致力于将尖端军用技术应用于垂直行业。“超材料技术的本质是利用超级计算机数字化设计一种微结构,然后在物理世界里通过高精度的制造将之制造出来。这就让光启技术拥有了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一一映射的核心能力,并发展出人工智能覆盖技术。”

  据了解,作为推进中国数字化建设的重要企业,光启正积极参与到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我们会像为国防构造‘隐身衣’一样,为社会构筑数字化世界,让人类更安全幸福。”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光启技术董事长曾对公众表示。

  据记者观察,支撑光启“让人类更安全幸福”理想背后的原动力是向科技要战斗力的初心,是光启在前沿创新领域的无数个“第一”,包括几乎实现了全球超材料专利覆盖的3000多件授权专利,包括光启领衔起草并发布的全球第一份超材料领域国家标准《电磁超材料术语》,包括光启建设的全球首条超材料生产线,包括光启在各领域和城市落地的项目。这些都将为我国发展军民融合战略,培育新动能提供强大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