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技创新 推进军民融合

更新时间:2019/5/21    来源:    作者:    浏览:

    

——国产航母、“天宫”、C919大飞机多个“国之重器”都有河南配套产品。

      ——高速铁路、载人航天、载人深潜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中都有“河南制造”和“河南技术”。

    河南省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军工电子、核工业等行业企业及高校、研究机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我省发挥科技创新资源和军工资源优势,积极深化军工和民用融合,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了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平台机构,实施了可见光通信、网络空间安全、高铁轴承等一批创新引领型项目,军民两用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渠道进一步畅通,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军民融合战略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十三五”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规划》《关于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河南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为我省军民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好基础+好政策,我省军民融合发展迎来春天。

    5月19日—20日,由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科技融合成果推介会在郑州市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举办。作为2019年全省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之一,本届推介会力求打造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军民融合”专项成果推介会。大会吸引了众多省外以及全省各地的军民融合相关单位参会,据主办单位介绍,经过严格筛选,本次共有参展单位184家,参展项目472项,与首届相比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大幅度提升,全面展示了河南省近年来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发展成果。

    5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后,大会相继举办了展览展示、政策发布与项目推介、项目路演和高端论坛四项专场活动,丰富的活动内容,精彩的项目产品,完善的会务安排获得与会代表称赞。

    1

    展示:数百种产品秀出“高精尖”

    炫酷的侦察无人机,时尚的智能餐饮车,领先的MOEMS微型激光成像雷达,全太阳能无人驾驶水生态保障船,Tu-boo智能鞋,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

    基于军民融合产业延伸的高科技产品精美、时尚,洋溢着科技范,广大观众纷纷驻足拍照。

    记者在展示区了解到,本届成果展共分16个展区,郑州展区“海陆空”元素突出,展出了用于航海、陆地及空中的相关产品和技术,重点展示军民融合领域各个方向上的单项冠军;洛阳展区将洛阳特色文化融入展馆设计,各大院大所的军民融合项目成效显著;新乡展区整体呈椭圆形,以军民鱼水情为构思,体现了创新发展理念;二七展区呈现“四轮驱动强强合作”,着力打造郑州中物军民融合产业园。开封、济源等展区也突出了当地特色和优势,展会现场亮点纷呈。

    “民参军”前景广阔。记者在河南航天工业公司展台看到,一组普通的金属软管,却打破了国外垄断,解决了输油过程中的静电问题,解决了我国该项技术的“卡脖子”问题。

    “军转民”机会无限。洛阳中信成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CT技术检测精度可达3微米,能够通过X射线扫描清晰准确地再现物体内部的三维立体结构,从而解决行业内在工业设计、工艺制造、缺陷分析、无损检测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民参军+军转民撬动千亿大市场。有关专家表示,河南市场广阔,军工企业基础扎实,如果能够实现军民融合发展,将会激活巨大的市场和无限活力。

    2

    发布:好政策给军民融合企业送来大礼包

    一边是好技术层出不穷,一边是好政策振奋人心。

    在当天的政策发布环节,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对《关于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该政策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省级层面促进自创区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除此之外,郑州、洛阳、新乡等地也分别发布了当地最新的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支持政策。

    记者了解到,新政策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协同创新、“民参军”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具体规定,比如:支持驻豫军工企业参加混合所有制改革、下放自主权、股权激励等改革试点;统筹运用军地两种资源和力量,突破“卡脖子”问题;常态化举办军民科技融合成果推介会和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地方企业进入军队武器装备采购和物资采购供应商名录,对新获得国家颁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单位给予奖励,等等。

    该环节还进行了重点项目推荐,中船重工第713所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可实现设备可视化调度、运行状态监测三维展示、故障诊断、维修虚拟教学等功能,提供一体化智能旅客安检解决方案,已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地投入使用。

    中国电科集团第22所基于国产NB-IoT芯片的数据安全加密通信模组,采用先进的轻量级数据加密技术,有效解决了数据安全与高效通信的矛盾,对于军民领域物联网系统的安全保障具有重大意义。

    3

    路演:优质项目获资方点赞

    当天的项目路演现场,共有空间信息应用、物联网处理模组、工业CT技术应用等42个项目参加,参与项目都是来自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军民融合企业。

    参与路演的郑州圣莱特公司,拥有先进的空心玻璃微珠生产技术和工艺,可以生产空心玻璃微珠、漂珠和超细微珠三个系列100多个规格,可应用于航空航天器、固体浮力材料、油田低密度钻井液等众多行业和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驰诚股份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作为全国最大的仪器仪表生产厂家之一,他们的210型单一气体探测器、QB10N型气体检测报警仪、QB2000N智能模块化可燃气探测器享誉全国市场。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启赋资本、深圳达辰创投、上海秉鸿投资、北京首控基金等16个基金机构参与,与会投资者对参与路演的企业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上海秉鸿投资负责人连说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河南有这么好的军工产业基础,二是没想到有这么多的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三是没想到河南省有这么好的军民融合政策。”他表示,下一步将对河南省给予更大的资金倾斜,进一步宣传河南,把更多的资金引入河南,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其实,为吸引创投机构投资河南军民融合项目,政府层面早已主动作为。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发起设立10亿元的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重大军民科技融合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其中,出资0.9亿元设立的总规模3亿元的河南宏科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已在洛阳投资运营。

    4

    论坛:专家献计军民融合发展

    当天下午举办的军民科技融合高端论坛,使大会进入另一个高潮,在该环节,军民融合有关专家分别从军民融合发展前沿领域浅析、军民融合战略与军工认证体系等多个方面做了报告,他们精彩的演讲获得阵阵掌声,给与会企业家带了很多启发。

    与会专家说,军民融合发展不是喊喊口号就行了,需要扑下身子,找出痛点,制定方案,打通节点,使整个产业融合贯通,只有这样,才能真融合,才能真正打造出一个好产业。基于这一点来说,河南举办的军民科技融合成果推介会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这个探索非常好。有关专家建议,河南的军民融合推介会应该不断坚持,提高规格,扩大参与面,打造品牌,真正在全国形成影响力。

    省委军民融合办巡视员李钢说,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有了,但是在执行层面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对接、打通,所以本次活动目的在于扎实推动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大发展,通过设置丰富的环节和内容,力争使每一位来宾都有收获,每一个参展企业都有成果。

    热烈祝贺 2019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暨第二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科技融合成果推介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