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沈阳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0390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0/10/30    来源: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浏览:

关于沈阳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二次会议

(第0390号)提案的答复

  刘连恒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推动沈阳通航产业基地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通航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您所提建议充分汲取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发改高技[2017]4号),选择沈阳等26个城市做为国家首批通航示范区试点;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第一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复函》(发改办高技[2017]1638号),对我市发改委申报的通航示范实施方案复函予以批准同意。

  为落实国家有关精神推进我市通航产业发展,我市重点推动通航整机制造和产业基地建设,完成了泰克纳姆P2006T飞机生产许可审批和锐翔RX1E—A增程电动双座飞机自主研制,并推动全国首个无人驾驶航空器低空安全示范基地落户法库。同时,我市无人机产业发展势头旺盛,涌现出无距科技和壮龙科技等一批具有较大潜力的企业,有效专利近200项,2018年产值突破4亿元,企业固投及融资估值总计约20亿元,产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向成长期倍增发展的关键时段。

  二、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答复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沈阳市财政补贴需要通过具体项目为载体进行。

  2017年底,市发改委依据《沈阳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2017—2020年)并结合示范区建设实际,重新确立了一批示范区建设项目,已将法库上报的辽宁联航神燕飞机有限公司通用飞机制造基地等19个项目及机场扩建工程纳入,现正积极与省发改委沟通,争取能获得国家资金的支持。

  在市发改委承担的市新兴产业专项中,从2010至2016年支持法库通航基地建设总金额1313万;2017年为入住基地的通航产业项目争取国家资金620万元,其中辽宁锐翔通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500万元,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120万元。下步,在市新兴产业资金中,继续对附合条件的通航基地项目进行支持。市工信局将重点关注落地法库通航基地的圣宏科技、旋飞科技等通航项目,按照相关政策进行支持。

  2.完善政策供给问题

  通航政策方面,按照有为市长要求,工信局通过调研征求企业意见制定了通航(无人机)政策。2018年6月25日,该政策列入我市军民融合政策体系发布。8月,我委通过县区组织企业进行初审,并委托沈阳市重大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评审项目在11月初评审项目。本次共有15家企业的46个项目参加评审,共有9家企业29个新产品通过专家审核,确认奖励金额514.9万元。我局出台的通航产业支持政策是辽宁省唯一专项支持通航产业的政策。本政策实施,极大的调动了我市通航企业产品升级和市场化的积极性。

  军民融合政策方面, 成立了沈阳市军民融合发展委,委托中咨公司编制专项行动计划,目前已形成《沈阳市军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讨论稿)》;

  已制定《沈阳市军民融合企业(单位)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并纳入《沈阳市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我市参与省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组建工作,不再单独设立。省军民融合基金规模为12亿元,其中省政府出资2亿元,我市出资2亿元,大连出资1.5亿元,葫芦岛出资1亿元。

  设立一支资金:目前已形成《沈阳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下一步围绕《沈阳市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内容,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相关市直部门对军民融合若干政策措施条款中本部门所支持的领域,精准测算所负责的专项预算额度。资金总规模1亿元,其中我局工业发展资金列出5000万元,市财政新增5000万元进行全市统筹。

  3.加快产城融合发展问题

  法库国家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所在的十间房镇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小镇,此前也已获得“首批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中国最具投资价值通用航空产业园”等多个荣誉称号。2017年8月24日、10月24日两次市长专题业务会议上,将十间房通航小镇确定为我市第一批重点培育的特色小镇。市财政在2018年城建计划中,为其预留了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资金,按以奖代补等形式为小镇基础设施进行配套。

  此前,我市已经成立市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我们将继续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政府、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统筹全市航空产业资源和各方力量,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为通航产业提供政策支持

  通过政府设立专项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对我市初创阶段的通航企业推动效果明显,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产业普遍采取的办法。由政府采取销售补助、合同补贴、专利奖励和引入其他资本等办法手段,帮助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和实现稳固发展,培育和占据更多市场份额。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通航新产品首销支持奖励办法,下步将效仿哈尔滨、成都等地区尽快完成相关政策出台。同时,也将会同市航空产业集团、金控集团研究筹建市通航产业发展基金。

  (二)支持推动整机产业发展

  支持辽宁联航神燕开发国内供应商,主要以西子航空、天汽模和沈飞线束等本市企业为主,搭建价格低廉、质量过硬、体系完整、运行高效的供应商保障体系;同时开拓市场营销,订单主要以我国新疆、北京、成都和云贵等地区的培训使用为主,适时开展P2008/2010两个新机型的取证工作。推进辽宁锐翔通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RX1E系列飞机推广销售和实现批量生产能力,启动水上电动飞机、四座电动飞机项目的科研与生产工作。依托“沈阳市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无距科技和壮龙科技等重点无人机整机企业发展,在技术创新、融资渠道、市场引导和准入等方面积极做好服务保障。

  (三)推动进行市场开拓

  开拓市场营销,主要方式:一是拜访目标客户,主要是我国新疆、北京、成都和云贵等地区的培训机构,推介我市通航载人飞机;二是积极拓展我市无人机在新疆、黑龙江、广西等地农林植保市场应用,同时利用与京东的合作,研究进入陕西省物流配送领域;三是开拓国际市场,印度作为农业大国无人机市场空间巨大,利用特变电工的渠道优势积极介入。

  感谢您对我市通航产业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4月16日

  原文链接:关于沈阳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0390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