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意见

更新时间:2022/2/23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作者:    浏览:

  【聚焦】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意见

  近日,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军地检察协作的重要意义,指出加强军地检察协作是检察机关服务强军目标、服务备战打仗、服务改革强军、服务依法治军的客观要求,也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

  《意见》对积极主动拓展新时代军地检察协作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包括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防、军队建设和军人军属权益的犯罪,强化对涉军案件的法律监督,加强军人家庭未成年人子女保护工作,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等八项内容。《意见》明确,军地检察机关要通力协作,开辟涉军案件“绿色通道”,对涉军案件依法快速受理、快速移送,确保依法优先办理。在办理涉军案件时,军地检察机关可以在信息查询、证据调取、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协作配合。《意见》指出,要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拓展协作范围,注重研究相关领域、重点环节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突出问题。加强涉军案件数据分析,积极整合案例素材,编发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专访】推动巡回检察在制度化轨道上不断前进

  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有机融合巡回检察与职务犯罪侦查……过去一年,巡回检察“全面开花”,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2月16日,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将强化制度落实,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巡回检察在制度化轨道上不断前进。

  数据显示,从2018年5月监狱巡回检察试点以来,至2021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监狱巡回检察3856次,发现监狱问题30253个,提出书面检察建议4159个,提出纠正违法3105个,已监督纠正26653个,发现派驻检察存在的问题1062个。当前,巡回检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2021年,检察机关进一步丰富了巡回检察内涵,发现纠正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中的深层次问题。巡回检察和职务犯罪侦查也在深度融合,实现“双赢”。自监狱巡回检察试点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682个,通过监狱巡回检察立案查办职务犯罪138人。2021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还立足监督主责主业,依法强化对社区矫正各环节的法律监督,探索对社区矫正场所开展巡回检察制度。各地积极探索社区矫正监督模式改革,取得了较明显的工作成果,为深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打下坚实基础。

  【专访】持续更新民事检察理念 答好“质量建设年”新命题

  过去一年,民事检察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在“质量建设年”的新命题下,民事检察工作又有哪些新部署?2月17日,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接受了《检察日报》记者专访。

  2021年以来,全国民事检察部门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不断拓展民事检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民事检察部门共受理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7.6万余件,其中经审查对在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方面有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提出抗诉4000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000余件;受理支持起诉案件5.3万余件,支持起诉3.8万余件。高度重视虚假诉讼监督,2018年1月至2021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2.7万余件。冯小光表示,新的一年,检察机关将持续更新监督理念,精准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深化审判活动监督;进一步深化执行监督工作;开展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虚假诉讼防治,推动建立社会治理综合体系。

  【履职·公益诉讼】贵州:公益诉讼聚焦“急难愁盼”变难点为亮点

  近年来,贵州省检察机关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依法能动履职,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贵州省检察院坚持专项引领,以“小专项”撬动“大专项”,先后部署开展5个小专项行动。地市级和基层检察机关细分“攻坚阵地”,开展具有地域特色专项行动23个。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中,贵州省检察机关督促拆除违建养殖场、非法捕捞暂养箱约1500个;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和固体废物约7万吨;督促查处假冒伪劣食品1万余公斤。在跨省河流生态治理方面,积极与其他检察机关加强协作,完善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目前,贵州与重庆、四川、云南、广西和湖南等省检察机关,围绕赤水河、乌江、万峰湖等跨省河流湖库,形成省际协作机制15个,跨省际、跨流域、跨部门信息互通、资源整合已经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