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学生国防科技知识竞赛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铸剑杯”文化创意大赛拉开帷幕

更新时间:2022/7/29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专业委员会    作者:    浏览:

图片1.png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由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专业委员会协同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会、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大学生国防科技知识竞赛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铸剑杯”文化创意大赛,将在2022年8月1日建军节拉开帷幕。

  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意在更好地赓续传承我军光荣传统,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邃意蕴,贯彻落实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新闻宣传与科普文化工作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配合高等教育国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参与国防、热爱国防、学习军史和国防科技知识的热情,不断增强国防科技、军工文化艺术内涵,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国防情怀,用优秀的作品、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本次大赛的知识题库内容全面,题目涵盖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科技强国强军等重要论述、军史、武器、兵种常识以及国防工业科技基础、军工文化等内容。大学生国防科技知识竞赛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铸剑杯”文化创意大赛,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大学生国防科技、国防军工综合能力竞赛活动,是高校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辅助内容,也是今年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后国防领域举办的第一场线上赛事活动,对于把握高校国防动员的战略定位,营造大学生热爱国防、学习国防科技、向往国防科技领域的氛围,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办本次赛事活动的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原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是为加快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协同创新和应用服务而成立,是中国信息协会直属的专业服务机构,深植于军、民、军民产业,力求促进军用和民用产业良性互动和深度交融,充分发挥资源汇聚优势,有力助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次赛事活动为公益性质,不收取参赛、报名、资料、咨询、辅导、评审等费用,不植入任何广告赞助商和费用,确保活动为公益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