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

更新时间:2023/12/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浏览:

  “之前,医疗分队参与作战部队训练时,基本上是‘跟着走’。如今,医疗分队作为一个作战单元,主动融入作战链条,紧跟作战进程,实时展开战场救护。”这是一位医院领导带队参训归来后的感受。

  习主席要求联勤保障部队:“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作战方式决定保障方式,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必须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现代战争战场空间广阔、多域多维,前后方界限模糊,作战力量多元多样,作战节奏空前加快,联合勤务保障对整个战场运转支撑、作战体系整体功能发挥、作战效能精准释放的作用愈加凸显。联合勤务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竞争主动的重要力量。

  勤务保障训练是提高联合保障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联保必须联训,联训必须联合。当前,我军联合保障体制已经确立,联的壁垒渐次打破,联的机制逐步完善,体系练兵不断向纵深推进。然而,对照制衡强敌要求、保障打赢标准,个别单位在融入联合训练、增强联合保障效果上还存在差距不足。比如,有的单位“联而不合”,习惯自我保障、单打独斗;有的单位“联而不动”,联合还要靠感情来维系、靠关系来协调、靠觉悟来推动;有的单位“联而不强”,重技术轻勤务,野战生存、伪装防护、信息通联、后方防卫等训练水平不高。

  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需要强化联合思维。勤务保障训练涉及军地多元力量,必须摒弃本位主义思想,主动跳出自我封闭、自成体系的“圈子”,打破军兵种和建制单位界限,解决“人员联而心不联”“单位联而力不联”等问题。善于在体系中认识和定位自身,认识其他作战要素、单元、系统,从而更好地嵌入体系、服务体系,实现由“小而全”向“合而优”转变。坚持把“联”的思想贯穿始终,以保障效果为导向,加强各军兵种及军地之间的横向联合,努力形成统一的作战布势、统一的力量布局、统一的资源调配,更好满足联合指挥、联合行动的保障要求。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应在强化体系练、突出练体系上下功夫。勤务保障训练应坚持“一线”姿态、“一流”标准和“一体”思维,着眼战训一致、战保一体,抓好保障单元合成、要素集成、体系融合训练,使训练内容与保障任务一致、训练环境与战场环境一致、训练标准与实战要求一致。加快构建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的新模式新机制,进一步加大实战化演训力度,突出指挥链带动保障链,强化勤务保障指挥员训练,确保联合保障能力与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能力同步提升。

  (董成,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