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整治虚假摆拍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更新时间:2024/2/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浏览:

近年来,为了流量摆拍或蹭热点的短视频层出不穷。蹭热点制造摆拍视频“抢镜”,大多目的在于借势营销,赚取关注度和流量,吸引公众眼球,扩大传播效果。

近日,有博主发布“某小学生将寒假作业落在巴黎厕所”视频,引发全网关注。在这条视频的评论区,一名网友自称是该小学生的舅舅,还在账号发布了自己去书店采购教辅书籍到外甥家去的视频,短时间点赞量达到数万,但很快有网友质疑其发布内容的真实性,目前,该账号已因违反平台社区规定被禁止关注、禁止发送私信,作品无法预览。

时下,随着网络自媒体的普及,网红博主的阵营已经转移,某些短视频直播平台成了草根群体的舞台,也成了网红博主经营短视频的天堂。作为一种全新的视听娱乐形态,短视频充分利用了现代移动设备的优势,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丰富有趣的视频内容体验。在短视频的背后,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庞大的产业链,为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问题是,短视频内容良莠不齐,一些短视频既另类又反常,违背了社会道德,挑战了法律尺度和社会秩序。

摆拍制作虚假短视频、炮制虚假信息,对网络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这显然值得有关部门注意:应补齐短视频监管短板,激浊扬清,才能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首先,应给各类短视频设定一个边界,要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不能消费正义、欺骗大众。要通过制度的建设,构建网络自媒体完善的、行之有效的道德约束体系,监督网络自媒体始终坚持清醒自律的态度。特别是,网络主播和博主等自媒体从业者,需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应该始终遵循职业道德规范,将高尚的道德情操内化为职业精神。

更重要的是,在加强社会舆论监督的同时,有关部门应加以政策和法规的引导,提高对于虚假、低俗短视频的技术制约与实质监控。完善相关法规,对那些恶劣的营销行为进行相应的惩罚,提高恶意营销的违法成本。比如,对于摆拍等造假行为,不能止于公安部门查处涉事博主,网络信息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也应给予网络平台相应的处罚,使其共同承担违法成本。(张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