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武威市军地探索民兵联教联训模式

更新时间:2024/2/2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浏览:

甘肃省武威市军地探民兵联教联训模式

院校专家担任训练场“教头”

  2月上旬,甘肃省武威市组织全市卫生防疫勤务保障专业民兵教练员集训考核。考核结果显示,多个课目平均成绩较往年有明显提高。武威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喜人的成绩得益于该军分区联合当地高校、医院、驻军部队建立的联教联训模式。

  “野外外伤创面包扎,应尽量选择通风干燥环境,避免二次感染”“固定伤员四肢夹板和辅料要用螺旋包扎法”……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来自当地医院和职业学院的专业老师正在讲评考核情况,参训民兵教练员用心记录。

  “充分利用地方专业力量开展挂钩代训,是提高民兵训练质量行之有效的办法。”负责此次考核的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介绍,卫生防疫勤务保障专业对教员的知识储备、实操经验要求较高,过去部分专业课目缺少教学组训骨干和专业训练器材,制约了民兵遂行任务能力提升。

  为此,今年初,该军分区协调当地医院、武威职业学院等4家医疗卫生院校单位签订联教联训协议。他们从合作单位选拔聘用20名专业教员,分派教学课题10类35项,编修汇总专业教案50余份,预租预借专业配套教具和模拟训练器材68件(套),为提升民兵专业课目组训质量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他们还邀请驻军部队选派专业骨干力量,重点围绕伤病员救治后送、卫生防疫和战场急救等课目,组织民兵开展卫生勤务保障协同训练,实现专业技能和实战操作能力同步提升。

  “通过联教联训,民兵教练员不仅业务素质增强了,战斗作风也得到锤炼。”武威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为巩固集训成果,他们构建“训考评一体”闭合回路,依托专家队伍按照训练大纲和岗位要求制定考评标准,对参训人员教学质量和专业能力进行科学评估,为考核合格的民兵教练员颁发教学资格证书,并纳入专业教学人才库,建立多元化组训教学力量网络。

  下一步,该军分区还将继续加大与驻军部队、地方企业、特种行业、新质力量的联教联训,探索资源共享、装备共用、人才共建的新路子,进一步提高民兵队伍训练质效。( 张刚、特约通讯员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