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鹤山区:抗战老兵开讲“开学第一课”

更新时间:2024/3/8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作者:    浏览:

“冲锋号一响,大家就往前冲,子弹从耳边飞过,炮弹在身边爆响,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了,但是没有人后退……”近日,在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中山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抗战老兵杜克明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把现场的师生们带进了那段刻骨铭心、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山河不改仗英雄。”鹤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抗战老兵走进校园、走上讲台为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是当地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思想”国防教育的做法之一。鹤山区着眼强化思政引领,深化思想教育,常态化展开“老兵永远跟党走”宣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国防教育主题宣传讲座、组织国防教育主题集中宣誓、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宣讲班会等方式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国防教育落实落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鹤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一线展开调研,系统梳理当地退役老兵宝贵资源,扩展补充“老兵宣讲队”人才库。利用“八一”建军节、“9·30”烈士公祭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紧扣主题,制定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区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分层次分步骤安排授课,进一步提升授课质效。据统计,主题教育以来全区共举办国防教育“五进”宣讲活动80余场,受众达9000余人。

故事感人肺腑,掌声经久不息。课后,学生们望着身着戎装,挂满奖章的老英雄满是崇拜,纷纷表示,要珍惜老一辈革命先烈用艰苦奋斗换来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之栋梁。

下一步,鹤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深挖本土鲜活教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持续营造崇尚英雄、热爱国防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