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更新时间:2024/3/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浏览:

制图:扈硕;供图:刘洋

赵忠代表——

深挖特色资源擦亮红色印记

“冰雪旅游是黑龙江的亮丽名片,红色资源是黑龙江的宝贵财富,如何在冰雪旅游中融入更多国防教育元素,是黑龙江省军地近年来一直探索的课题。”谈及如何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这一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军区政治委员赵忠侃侃而谈。

黑龙江是一片红色热土,是东北抗联的主战场,涌现出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一批抗日英雄。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创业者又创造了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等,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源。“自去年入冬以来,黑龙江冰雪旅游持续升温,也为国防教育注入了强劲动能。”赵忠代表介绍,除了领略当地冰雪文化外,许多游客选择走进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东北抗联纪念馆等场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润物无声的教育最具感染力。走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区,游客不仅会看到各式各样的传统冰雕,还可以到舰船模型等国防题材冰雕作品区拍照打卡。晚上的蹦迪现场,主持人带领大家齐唱《歌唱祖国》《红旗飘飘》等歌曲,舞台大屏幕上滚动播放革命英雄影像视频。各地游客在游览北国冰城美景的同时,也对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底蕴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全民国防教育要靠全民参与,哈尔滨市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要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擦亮城市红色印记。”对此,赵忠代表提出几点建议,要对全省国防教育场馆建设进行系统规范,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国防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在收藏红色文物、研究红色历史方面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依托红色主题街道及周边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馆,打造“英雄城国防教育景观线”;对于为全民国防教育作出贡献的人,地方党委、政府应积极给予政策扶持、荣誉激励;组织民兵成立国防教育宣讲队,在机场、车站和主要旅游景点为过往游客讲述红色故事,打造城市红色名片。(记者辛悦 吕衍海 特约记者乔振友)

高岭代表——

强化榜样引领浓厚社会氛围

“习主席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军区副政委高岭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但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各级必须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战略任务常抓不懈。”

高岭代表介绍,近年来,吉林省军地联合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举办空军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等特色展览,打造“百校万人同上国防教育课”“负羽从戎、强军有我——新兵出征仪式”等国防教育品牌,增强国防教育质效。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要有英雄典型引领。”高岭代表说,2023年8月,吉林省舒兰市人武部政委周昆训在遂行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中壮烈牺牲,军地联合作出向周昆训学习的决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吾将吾身献吾党”“为党尽责,是一生的事业”“我是军人,我是守护者”……一句句写入笔记、镌刻心底的信仰与追求,感动了各界群众。

谈及下一步如何加强国防教育,高岭代表建议,要加快法制化建设步伐,完善地方性配套政策法规,推动国防教育进入绩效考评、执法监督环节,为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创设良好社会环境;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科技相融合,打造“广播上有国防之声、电视上有国防图像、报刊上有国防栏目、网络上有国防网页、微信上有国防互动”的国防教育矩阵,运用短视频、云直播等方式,拓展网络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以及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新闻人物等评选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尊崇军人、优待军属、关心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记者潘娣 通讯员宋济舟 倪禹佳)

钟敏代表——

丰富传播手段培育时代新人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是伟大长征精神的发源地。讲好长征故事,是每一名于都人的职责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博物馆纪念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钟敏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90周年,如何弘扬长征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征故事,是她最为关注的问题。

从事讲解员工作20多年,钟敏代表一直致力于传播长征精神。她介绍,近年来,于都县围绕“新长征 再出发”主题,建设长征学院、长征大剧院等红色地标,打造“红军后代+宣讲骨干+志愿者”组成的红色宣讲队伍,培育长征源合唱团、长征源宣讲团、长征源演艺团等一批长征精神宣传团队,不断探索传播长征文化的方法路子。

针对当代青少年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接受新生事物快的特点,钟敏代表建议,应挖掘长征精神内涵,结合红色旅游打造移动式红色课堂,开发长征研学路线、研学旅行基地、互动互学教学点,让青少年感受长征文化魅力。

去年3月,历时近3年精心打造的大型红色文旅史诗舞台剧《长征第一渡》,在于都县长征大剧院首演,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欢迎。该剧通过运用兼具故事性和艺术欣赏性的现代影像及精湛的舞台技术,再现了夜渡于都河、血战湘江、遵义会议等重要历史场景,带领观众穿越回激情燃烧的岁月。“长征文化传播要向科技借力。”钟敏代表认为,应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把于都百姓烂熟于心的故事创作出新意,让观众全景式、沉浸式了解长征历史。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展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历史的专题性纪念馆。多年来,纪念馆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引进技术资源,借助AR、VR等手段再现历史场景,打造长征体验互动区;广泛运用线上直播、数字展览、云宣讲等方式,打破时空阻隔,增强红色文化感染力。钟敏代表介绍,今年纪念馆将以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发9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长征主题展览、重走长征路、文艺汇演、学术研讨会、红色旅游推广等活动,将长征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记者孙炜航 郭冬明 通讯员阮书芯)

储祥好代表——

统筹城市规划凝聚思想共识

“要把国防教育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建设一并筹划,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并推进,纳入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一并宣传。”就如何发挥地域优势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这一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运城市市长储祥好如是说。

运城现有多处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运城市结合景区特点,积极嵌入国防教育元素,收到较好效果。在关帝庙,深度挖掘关羽忠义仁勇精神,突出河东尚武文化宣传;在李家大院,深度挖掘在抗日图存、民族危亡之际,当地群众向抗日游击队捐钱捐枪、送子参军的爱国义举。同时,该市邀请女子民兵班成员、党员、老兵等担任讲解员,在人流量大的街头闹市进行红色宣讲。

“要把国防教育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市委党校和中小学校设置国防教育课程。”储祥好代表建议,借助校园现有场所改建国防教育展室,设立荣誉墙、励志栏等,定期组织主题班会、编写国防手抄报、评选最美军人校友等系列活动;利用军营开放日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军营,体验军旅生活、观摩武器装备;依托国防教育网、智慧城市运营平台、市政府政务网、校园局域网和手机网络“五网联动”,定期推介国防知识。

“开展国防教育讲究全媒体覆盖。”储祥好代表说,该市依托市博物馆、航天公园、南风广场等城市LED大屏,播放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公益片,扩大国防教育覆盖面。同时,着力打造“一园十街百站”国防教育宣传阵地,开展国防教育进场馆、进景区、进校园“三进”活动,在13个县(市、区)主要街道设立国防教育宣传栏,在100多个公交站悬挂国防教育宣传展板,将国防标语、国防灯箱等布设在“一园十街百站”醒目位置,让市民潜移默化接受国防教育。

储祥好代表认为,应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等新闻媒体的传播功能,开辟国防教育专栏,开展国防教育宣传,让崇军尚武、热爱国防成为公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记者王钰 通讯员曹鹏 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