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全民国防教育“七进”活动启动

更新时间:2024/3/19    来源:包头日报    作者:    浏览:

学生们体验户外激光枪械射击。 

3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2024年全民国防教育“七进”活动暨东河区全民国防教育“七进”宣讲活动在东河区公园路小学富力分校启动。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作为随着国家“一五”计划实施而兴起的工业城市、为国铸剑的军工城市,包头更加深刻认识国防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此次全民国防教育“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讲活动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丰富包头市国防教育形式,不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国拥军意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更加自觉地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

“叔叔,这个飞机好大呀!”“这是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多用途军用运输机,因在战备运输、人道救援、大型装备运输等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还有着‘鲲鹏’的绰号……”在户外武器装备模型展上,一件件国之重器的模型吸引学生们围观,包头军分区的战士在一旁详细解说各类国防武器装备,让孩子们深刻感受祖国崛起的力量。

此外,户外激光枪械射击体验和户外无人机展示也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虽然是激光枪械射击,但实实在在的枪身质感、仿真打靶体验和教官严格教授射击姿势,还是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真实、铁血的军营氛围。东河区公园路小学富力分校五一中队学生孙赫阳激动地说:“我之前没参加过这样的打靶,枪械的神秘、射击的刺激让我感觉自己成为了一名小解放军。以后我要好好锻炼身体,努力学习知识,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报效祖国!”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和厚植爱国爱军情怀的艰巨任务。”包头市教育局体卫艺劳科科长裴振江介绍,为此,我们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和广播室,广泛宣传国防教育知识,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并在开学第一课、重大节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有利时机开展爱国主义活动,提升学生国防教育素养,激发青少年学子热爱国防、崇军尚武的热情。

活动中,东河区委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东河区全民国防教育讲师团”金牌讲师举行了受聘仪式。遴选出的21名热爱国防教育事业、军事理论功底深厚、具有较强宣讲能力金牌讲师,将深入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东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张丽表示,近年来,我们将依托东河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大思政课”,让全民国防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逐步将其延伸到社区、村庄、机关、网络等各个领域。接下来,我们还将大国重器、武器装备模型,通过在辖区学校、公共文化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巡展,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近距离感受到祖国高精尖科技和军事技术的强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矢志报国强军。(记者 王嘉伟  许家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