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守牢防贫底线 发展特色产业

更新时间:2024/3/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浏览: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资料图片)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资料图片)

“现在我享受大病医疗救助、防贫保险等,村里为妻子安排了公益岗位,也安排我做村内临时用工,我有了稳定收入。”日前,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木盘村齐建设说,他因患病无法外出打工,发愁之际,县里将他纳入了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并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近年来,石家庄市以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抓手,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工作。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还将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发展产业就业提高群众收入、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讲等途径,让更多农村困难群众知晓相关政策,了解申报方式方法,提高农户自主申报的比例。做好预警信息的核查核实,充分依托省防返贫监测信息平台,将各部门的防贫预警信息及时准确推送给基层网格员,提高核查效率,尽早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认定为监测对象开展帮扶。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根据风险类型和家庭实际逐户分析研判,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帮扶政策清单,精准实施帮扶救助。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和产品,鼓励和支持企业到乡村投资兴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强项目资产管理,对新实施的项目,加强日常调度,确保资金支出进度达到序时进度,项目建设按期完工。做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工作,动态掌握就业情况,做好就业信息推送和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全市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7.52万人。继续开展好乡村工匠培育,将有培养潜力的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认定为乡村工匠,加强专业建设,支持创办企业,充分发挥乡村工匠在辐射带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高质量就业创业领域的重要作用。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认真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开展学习调研,总结本地特色做法,边试点、边创建、边总结、边提升,同时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成绩,探索适合石家庄市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路径,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刘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