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更新时间:2024/3/28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    浏览:

当今时代,互联网正带来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网上意识形态斗争愈加尖锐复杂。习主席指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互联网通达亿万群众,连接党心民心。只有坚持党管互联网,让党的思想始终占领“主阵地”,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确保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才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宣传党的主张,高扬全网奋进旗帜。我们党一贯重视无产阶级政党媒体的职能使命。共产党人办报办刊,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提出:党的宣传阵地就要为党服务。列宁提出,党的报刊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是党的机器上的“齿轮和螺丝钉”。毛泽东同志强调:“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党媒党刊的所有工作,都应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当前,互联网联结起万物万媒,成为意识形态交锋的主阵地。在这个发声主体多元、线上线下交织的网络场,敌对势力也在其中千方百计推行意识形态价值观渗透。面对新的媒介宣传语境,要实现党的主张与人民的要求相统一,党媒党刊必须积极主动挺进并占领互联网阵地,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不断向网络空间延展,理直气壮宣传党的主张,确保正能量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传播党的声音,凝聚全网思想共识。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和耳目,是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马克思提出报刊是“国家中的第三种权力”。《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组织的报刊和其他宣传工具,必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日常空间,信息环境由过去的“人找信息”转变为“信息找人”,互联网媒体在复杂社会体系中如神经细胞遍布各个末梢,它对普通民众的聚拢吸附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和行为塑造能力日趋增强。必须主动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凝聚亿万网民思想共识,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在团结人、鼓舞人、感召人中,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讲好党的故事,共筑网上精神家园。党的故事既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又记录着奋进影像,书写着时代之歌。“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只有一代代人坚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人民军队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才能坚定信仰信念、永葆初心底色。无论媒介形态如何迭代发展,它的教育教化、涤荡人心功能始终没有变,始终是培塑民众精神、加深文化修养的重要抓手。要用好网络阵地,用鲜活的党史军史故事打动人、塑造人;不仅要讲好党的红色经典,更要讲好新时代伟大成就与奋斗篇章。讲故事要触及心灵,不仅内容要生动鲜活,表现形式更要丰富多彩,通过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展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为民、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在讴歌经典、讴歌时代中凝心聚力,激发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壮大主流思想,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当前,网络已成为舆论生长策源地、信息传播集散地、思想交锋主阵地、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高效、全面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必然要求。要主动应对网络舆论斗争,及时消除生成网上舆论风暴的各种隐患,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要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公信力、引导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综合运用多种媒介手段、多种话语类型、多种叙事方法,既全面准确生动解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又努力实现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刘 轶,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